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用行动响应“资智回汉” 企业家校友准备10亿基金来汉

发布时间:2017-03-02 07:20:18来源:SRC-5173

李佐军

蹇宏

于刚

陈润

本报讯(记者李佳 陈诚 贺亮 汪文汉)昨日,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发布后,武汉各高校反响强烈,评价这一工程“看到了武汉城市发展的关键”。多所在汉高校校友总会负责人第一时间点赞并积极对接联系,部分毕业于武汉高校的校友们拿出实际行动参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

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长陈东升第一时间转发了我市招商大会的报道,武大华中科大上海校友会人工智能分会联系上该校校友总会,希望下周就来汉调研、洽谈相关活动。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将发起10个亿的基金管理公司响应这一工程,华中科大校友办表示正考虑策划举办一场为武汉招商引资为主题的活动,武汉理工大学校友会也将根据与武汉市产业布局高度契合的材料、汽车等行业人才培养特色,积极策划系列活动,以期吸引更多的校友回汉。

专家学者建议,对武汉校友资源做分类摸底、针对产业需求精准对接校友资源、尽快出台校友落户政策、为校友回家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行动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办副主任李志强:

摸摸家底,武汉到底亟需哪些投资

“立足武汉的经济产业发展需要,找准方向对接校友招商资源”,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办副主任李志强昨日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武汉的校友资源丰富,但是不能没有规划方案盲目去对接校友资源。

李志强说,武汉的科教资源丰富,为各行各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和集聚了大量的商业资源。华中科大一直以来倡导的都是立足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立足武汉,发挥学校在产业转型、双创等领域的优势,服务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看到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的消息后,李志强认为武汉各大高校可以作为重要的纽带何桥梁,但首先需要相关部门摸摸家底,武汉到底亟需哪些投资,如何有针对性地去实现校友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他说,“相关部门在清楚需求后,找准着力点,做好规划方案,然后再去理性化的实施计划,成功率会更高,仅靠发散性、偶然性的活动招商成果可能不高”。

李志强介绍,在看到武汉的相关政策后,华中科大上海校友会人工智能分会第一时间打通他的电话,希望下周来汉调研、洽谈相关活动,校友的积极性很高。作为该校一项重大活动,已举办9届的企业家论坛今年将积极响应武汉的号召,正考虑策划举办成一场为武汉招商引资为主题的活动,吸引更多的校友来汉为武汉发展出力。

(记者陈诚 通讯员王潇潇)

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蹇宏:

发起10亿基金管理公司将落户

“陈东升、阎志都转发了陈一新书记的讲话,武大企业家联谊会的群内,企业家们反响强烈”,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蹇宏昨日表示很受鼓舞,武大校友企业家或将发起10个亿的基金管理公司,就落在武汉。

“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陈东升理事长、雷军副理事长,多次指示说全力以赴相应书记号召”,蹇宏说,近期陈一新书记讲话中透露出对武汉的定位,让校友企业家们感到振奋,“拥有全球最大的在校大学生群体,但历经多年,毕业留下来和创业成功的武汉毕业生不多,资本也并不在武汉汇聚,为何?”他说,陈一新书记提出,留住百万大学生、打造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城市、依靠校友资源招商等,“看到了武汉城市发展的关键”。

“武汉的确与北上广深有一定差距,但只谈差距不如迎头赶上”,蹇宏说,陈一新书记讲话中提到珞珈论坛,触动了校友企业家们,“欢迎更多师弟师妹回到一个有百年历史的母校,回到有人文情怀的地方,回到有后发优势的地方,回到武汉”。武大校友企业家们已决定发起10个亿的基金管理公司,“落户武汉,就在武汉”。

相应“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联合校友力量,一方面动员更多优秀的校友企业家回汉,建总部、区域研发中心、实验室等,“功德无量”,一方面也传承珞珈精神,以情留人,号召更多师弟师妹留在武汉。(记者李佳)

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合作与发展处副处长、校友会副秘书长马千军:

已着手策划活动召唤校友

“母校与校友之间有着天然的难以割舍的情感联系,江城武汉作为武汉理工大学外地校友的第二故乡,自然也会受到他们的格外关注”,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合作与发展处副处长、校友会副秘书长马千军说。

他介绍,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武汉理工大在新材料与建筑材料、土木工程与建筑、交通与物流、机电与汽车、信息技术、资源环境等行业聚集了大量的校友资源,这些行业与武汉市的产业布局契合度很高。今后理工大的校友工作将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校友联络和服务,加大武汉理工大学和武汉市建设和发展的宣传力度,深化校友与母校以及武汉市的交流与合作,多方支持广大校友在武汉建功立业,实现共同发展。

他说,武汉近期启动了“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想必会得到万千武汉理工大学校友的广泛关注,校友(总)会正在积极策划系列活动,以期吸引更多的校友回汉团聚,为他们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母校和武汉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记者李佳)

建议

要对武汉校友资源分类摸底

昨日,华中科大校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研究员第一时间在校友群转发了消息。他说,政府出来吆喝借校友资源招商,感觉非常新颖,他认为武汉人才不绝,校友招商有基础,但要注意对武汉各高校校友资源做好分类摸底和动态管理,“有些是人回来,有些是项目或资金回来,有些是搭桥牵线、提供信息等,要针对性建立长效机制”。

在校友会平台上呼唤资源

“母校是企业家成长和形成世界观的地方,对校友有强烈的感召力。武汉可充分利用校友会平台,吸引呼唤更多的企业家校友回武汉投资和创业,这将是源源不断的招商和引资资源”,武大校友企业家于刚以自身经历评价我市借校友引资极具可行性。于刚在1号店时将研发中心放到武汉,离开1号店后又成了武汉城市合伙人,将各种资源带回武汉,“我现在担任卓尔集团联席主席,帮助卓尔集团互联网化。我们几位校友一起在汉创建了互联网银行-众邦银行,现在也拿到了牌照,期望今年正式开业。”

要把校友会影响力扩展到全球

毕业于武汉纺大的财经作家陈润说,城市之间的竞争力在于企业,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在于企业家。武汉要成为世界级城市,不仅要用武汉人、湖北人、中国人,还要用全世界人才,要把校友会的影响力扩展到全球范围,立足长远发展,展现大武汉的格局和胸怀,这样武汉人才优势才可真正发挥价值,商业大繁荣的春天正在到来。

校友落户政策上放开一些

华中科技大学95届工商管理专业的湖北电鹰科技CEO蔡晓东说,希望能有校友招商模式落地,如果校友回到武汉投资创业,希望能够加强对校友引进的事前认定,在事后的落户和政策支持上放开一些。

春节期间带着华中科大学子去硅谷找校友取经的创业红娘刘玉建议,“门要开,灯要亮,网要宽,路要通”,她说,创业者没有双休日,启明学院能保证24小时不断电,政府招商也要为校友招商提供软硬件条件。

(记者 贺亮 汪文汉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