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理工大百名学生举办采风画展 活动延续八年(图)

发布时间:2017-03-06 15:59:27来源:SRC-13

0001.jpg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连续八年为学生举办艺术采风展。实习生孙靖茗 摄

0002.jpg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百名大二学生举办采风画展。实习生孙靖茗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安立、实习生董玉芳)“半个月的采风不虚此行,我们分别去了太行山和江西婺源写生,别具特色的建筑和民族风情,对自己有很大的提升。”3月6日,武汉理工大学艺设专业大二学生杨颖珊与同学们的100多幅写生作品,正在卓尔美术馆展出。这也是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连续八年为学生举办艺术采风展。

  “艺术采风的意义不仅在于完成优秀的画作,更在于开阔眼界、增长见闻、加深体会,为日后的艺术设计创作拓宽题材和领域。”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介绍,写生采风展是该学院的三大展览之一,今年的写生采风展是第八届,取名“应目会心”——一种文化主张,一种通过采风创作反映出的文化价值取向,一种弘扬中华文化的当代精神,一种对传统文化传承的努力。

0004.jpg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大二学生参展作品。实习生孙靖茗 摄

  此次参展的100多幅作品,均从该学院300多名2015级各专业学生,去年在神龙架、江西婺源、安徽宏村、太行山等地的写生作品中精选而出,展期近3周,到3月22日截止。

  “不仅是对学生的绘画、造型等专业能力的提高,也是他们与社会的一个交流的过程。”武汉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谢华老师是本次艺术采风的指导老师之一,他告诉荆楚网记者,举办这样的画展对于学生们的提升是多方面的,不仅让他们对当地风土人情、民俗文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还能让同学们对文化IP、文化输出有所关注。

  “与君共赏,应目会心”。记者在展厅看到,百余幅大学生写生作品或写实、或写意、或虚实相生,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展现了各地的独特优美风光。一位正在观展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展览的艺术氛围十分浓厚,也希望自己正在读大一的儿子,在明年这个时候也能有这样优秀的画作参展。

0006.jpg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大二学生参展作品。实习生孙靖茗 摄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方兴介绍,艺术采风不是简单的触景生情,而是一个不断探索体验,进行知识积累的过程。“此次展览的作品中,我们能体会到同学们对待自己热爱事业的执着精神,令人感动。”方兴称,每一幅作品都凝结着指导老师和学生们的不懈努力,反映出他们的艺术基础和修养,也折射着师生们严谨治学的态度和专业精神。

  “上一届比较注重学生的写实能力,今年则更加注重学生们的创意与所学专业的结合。”谢华介绍,环艺专业的学生重点练习建筑的基础写生和造型能力,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更加关注于建筑元素与地域特色在产品上的体现,而动画系的学生则在思考环境特色和民族元素的运用,“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特点,而这些特点正是本次画展的亮点所在”。

 

0005.jpg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大二学生参展作品。实习生孙靖茗 摄

0003.jpg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大二学生参展作品。实习生孙靖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