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女生们的考古“热事”

发布时间:2017-08-09 08:19:3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骄阳下进行地层测量

图为:闷热的考古现场,队员们衣服汗湿

图为:乡间小道,三轮车是唯一的交通工具

图为:孝南博物馆的专家(左三)指导学生辨认陶片

图为:晚上在寝室清理鞋子上的泥巴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文/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

8月3日,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和吉林大学的5名女生,在孝感市孝南区朋兴乡的杀猪湾王家坟遗址上忙碌着。因为汉十高铁建设,这个新石器时代的考古点需要进行抢救性发掘。东北这5名考古或博物馆专业的女生,就是来支援发掘的。

5名女生中,刘冬雪和王超是东北师范大学考古专业研一学生,另外3名女生侯宇佳、黄晶晶、姬美娇均为吉林大学考古或博物馆专业。

7月份以来,湖北大地气温居高不下。最近,温度稍有下降,这5名女生和她们的老师,加快了手上的动作。“天太热了,前一阵只能早上赶早作业,一到中午和下午,完全没法开工。”5名姑娘说,她们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考古机会,但是温度太高,导致作业时间太短,这一个月来,她们一直在跟高温做着斗争。

考古是个细致活儿。这5名女生,先通过辨认土质土色,确定墓葬范围,再向下发掘清理墓葬。

夏天,女孩子都害怕被晒黑。5名女生都穿着外套或者套袖作业,这也使得她们感觉更加炎热。防止姑娘们中暑,成了考古队队长史德勇头疼的事。刚到工地,他就让考古队后勤人员准备绿豆汤、西瓜、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

晚上,女生们回到了她们的宿舍。考古点距离孝感城区较远,她们也乐得清静:或躺在床上写考古日记,或总结当天的发掘成果。“考古本来就是个清苦的活,我们耐得住寂寞。”女生们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