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过去男女生七比一 现在几乎二比一 传统工科院校不再阳盛阴衰

发布时间:2017-09-05 08:34:26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佳峰)9月2日,华中科技大学迎来2017级7395名本科新生,其中男生5029名,女生2366名,男女生比例是2.1:1,接近于两男一女的比例;而2017级研究生男女比例更是1.3:1,同样远远超出历史上7:1的比例。女生占比越来越多,引来不少华科学子的热议。

调查发现,在华科招生的30个院系中,有10个院系女生超过男生,其中新闻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女生远远超出男生人数,尤其是新闻学院,162名新生,女生占到134人,占比83%。人文学院111名新生,女生89人,占比80%。

今年新生中不仅文科类专业女生占比惊人,而且传统的理工类专业女生比例也不低,如机械学院有64名女生,占比15%;数学与统计学院有女生35人,占比28%;化学与化工学院女生184人,占比24%。

“学材料专业就业应该不错。”来自四川的00后女生刘建中告诉记者,作为理科女生学材料专业也没什么不妥,班上也有不少女生。

材料学院一位辅导员告诉记者,近年女生都维持在50多人,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今年男生279人,女生55人。

“当时班上有3个女生,而同系很多班级一个女生没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校友会秘书长卢炜说,自己是华工1981级电力系学生,当时学校男女生比例远低于7∶1,和尚班不少。

华中科技大学招办负责人分析,招生本身对性别没有限定,女生增加跟大学招生政策无关,主要还是社会因素。

对于华中科技大学男女生比例这种变化,该校学生会还做了一期公号内容,对男女生比例变均衡欢喜不已,甚至给华科女生打起了广告:华科女生求得了偏导积分、算得出复变概率、画得好齿轮车床。

记者走访多所高校发现,女生在工科院校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并非华中科技大学一家,过去那种男女比例失调现象在武汉其他理工类院校也呈现逐步均衡的趋势。

2013年地大新生中女生比例占到33.9%,较2012年的32.1%再次增加,而到今年女生比例则增加到接近40%,达到历史高值。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招办主任周延菲表示,5年前新生男女比2:1,而今年则是3∶2,今年女生占比比去年也略有提升,大约1个百分点左右。在周延菲看来,招生计划并没有什么变动,但女生增加了是显然的。

武汉工程大学和湖北工业大学是两所典型的省属工科院校,两校招生部门给记者提供的男女生比例显示:近10年来,女生比例也在逐年上升。

“10年前武汉工程大学男女生比例为7∶3,今年新生男女比例为6∶4,10年女生增加了10个百分点。”武汉工程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涛介绍,今年新生中女生超过四成,所有工科专业都有女生,而且占比也不小。

7395名

2017级研究生男女比例 1.3 : 1

远远超出历史上7:1的比例

30个院系中有10个院系女生超过男生

新闻学院 162名新生,女生134人 占比83%

人文学院 111名新生,女生89人 占比80%

传统的理工类专业女生比例也不低

机械学院 女生64人 占比15%

数学与统计学院 女生35人 占比28%

化学与化工学院 女生184人 占比24%

材料学院 女生55人 占比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