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唱戏、跳舞、剪纸……湖北30所学校玩出新花样,国家教育部点赞!

发布时间:2018-02-09 11:15:55来源:湖北新闻

以前,上学的时候总是感叹:

现在,看看别人的课堂:

做做陶艺

跳跳民族舞

唱唱京剧

这可不是不务正业

是正儿八经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

 

这其中

湖北有30所学校在列!

它们将在全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

进入榜单, 意味着什么?

武汉

武昌区中山路小学

上榜项目:民乐

中山路小学校长谢玉萍介绍,特色校本课程“民乐合奏课”的开设理念是:把民乐引进学校、引进课堂。在培养学生艺术能力及提高艺术素养的基础上,让民乐教育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积极主动地全面发展。经过12年的历练,学校民乐团已然成为全市小学颇具实力的民乐团之一。

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

上榜项目:陶艺

武汉市江岸区三眼桥小学

上榜项目:京剧

武汉市江岸区三眼桥小学成立于1963年,地处武汉市江岸区三眼桥腹地,作为当地最早建立的公办学校,因其在当地居民心目中的地位,被称为“三眼桥地区的一颗明珠”。已经走过五十多年风雨历程的她,在一代又一代三眼桥人的不断传承与呵护下焕发出日益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

上榜项目:阳新布贴

光谷四小位于东湖之滨,喻家山麓,毗邻华中科技大学,地处中国光谷腹地,环境幽雅、布局合理,教学设施完备,处处彰显人文特色。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就了学校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规模不断扩大,质量逐年上升。特别是近年来,学校遵循“发展教师,成就学生,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倡导“宽容,期待,规范,超越”的校园文化,沐课程改革东风,走内涵发展之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佳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武汉市硚口区东方红小学

上榜项目:书法

硚口区东方红小学创办于1959年,原名大营子弟小学,地处硚口区解放大道仁寿路,与海军工程大学和市二十六中毗邻。

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学校

上榜项目:民族民间舞蹈

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学校是武汉市江汉区唯一一所省级示范小学。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创新为先·特色兴校·文明兴风”的办学理念.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

武汉为明学校

上榜项目:民乐

武汉为明学校/武汉为明高级中学以“做中国的新全人教育”为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现代人”为培养目标,实施高端办学战略。该校“雁之声”管弦乐团、古筝队都是是令人瞩目的队伍。

武汉市武钢三中

上榜项目:民乐

湖北省武钢三中坐落在武汉市青山区长江之滨。1978年被命名为首批湖北省重点中学,是“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协作体核心学校”、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百强中学。2002年被评为湖北省省级示范学校,2008年通过复评。

襄阳

襄阳市昭明小学

上榜项目:戏曲

昭明小学十分注重学生戏曲兴趣的培养,2008年被评为全国首批“京剧进校园试点学校”。该校先后投入了30多万元,用于戏曲排练厅装修、服装道具配备、教材研发、课件制作、师资培训等。另外,该校还聘请了部分戏曲专家担任辅导员,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专兼职戏曲教师队伍。现在,昭明小学成立了襄阳花鼓戏团、昭明京剧团和多个戏曲兴趣小组,拥有小戏迷100多人。目前,该校大部分学生都掌握了一定的戏曲基础知识,唱上几个戏曲名段,校园戏曲氛围越来越浓。

襄阳市米公小学教育集团

上榜项目:书法

学校提出“让每一个学生提笔能写一手漂亮的汉字,让学生会写字,做好人,让每一个学生终生受益”的教育理念,始终把“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书法艺术”作为办学特色,在师生中开展了各种书法教育活动。

襄阳市第三十九中学

上榜项目:民族民间舞蹈

襄阳市第三十九中学(原襄樊市第三十九中学),创建于1968年。原先是一所襄阳棉纺厂子弟学校,现为一所市直公立学校。学校以多元智能理论和因材施教思想为指导,以“平等、仁爱、关怀、欣赏、激励”为治校方针,以“厚德、博学、求真、至善”为校训,面向全体学生,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市区前茅,在社会有良好的声誉。

宜昌

宜昌市夷陵区实验小学

上榜项目:夷陵版画

据介绍,该校根据自身校情与学情,引入夷陵版画作为特色课程,倡导师生一同学习和创作,并在创作实践中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渗透,收到了可喜的德育效果。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实验小学

上榜项目:长阳巴山舞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实验小学,位于县城所在地龙舟坪镇清江三路30号,是县教育局直属学校,为湖北省教育科研实验基地学校。学校始建于1954年,历经四次迁址,三次更名,1988年定名为县实验小学。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实验小学

上榜项目:土家族民间乐舞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实验小学始建于1738年,新中国成立定名为城关小学,1981年挂牌为实验小学。

宜昌市夷陵中学

上榜项目:巴山舞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中学位于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是一所由湖北省宜昌市教育局主管的公立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是湖北省普通中学示范高中。湖北省宜昌市夷陵中学创办于1962年,其前身为胜利中学;1992年宜昌地市合并,学校最后定名为“湖北省宜昌市夷陵中学”。

黄石

黄石市团城山小学

上榜项目:民乐

石市团城山实验学校创办于1993年,位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开发区直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启发式教学实验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重点课题先进单位”、“全国红旗大队”、“湖北省教改名校”、“湖北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湖北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湖北省艺术教育实验学校”、“黄石市示范学校”、“市教科研十强学校”、“市德育工作考核评估试点学校”、“市绿色学校”、“市安全文明学校”、“市德育工作特色学校”、“市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学校”、“市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湖北省写字实验学校”、“黄石市优质生源基地学校”等。

鄂州

鄂州市实验小学

上榜项目:鄂州雕花剪纸

中国湖北省鄂州市实验小学,坐落在鄂州市城南新区,鄂州鄂城区汇贤路号。东临是汇贤路,西靠文苑路,南依吴都大道,北沿寿昌大道。长江之滨,澜湖之畔,吴都明珠,实验小学。

荆门

荆门市第一中学

上榜项目:中国画

荆门市第一中学创建于1978年,始名“荆门县城关中学”,坐落于荆门城区海慧路中段。荆门一中是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学校,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国先进实验单位,湖北省示范学校,湖北省园林式学校。

孝感

孝感市孝南区实验小学

上榜项目:雕花贴纸

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以“培养人生艺术、追求艺术人生”为主题,努力创建一所“学校充满艺术氛围、教学充满艺术风格、教师充满艺术气质、学生充满艺术情趣”的艺术特色学校。

荆州

洪湖市文泉中学

上榜项目:荆州花鼓戏

洪湖市文泉中学创建于1981年9月,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具有现代化气息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建校以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学校坐落在水乡洪湖市中心城区,东眺三国古战场赤壁,南临万里长江,西映百里洪湖,环境优雅,交通便利,是莘莘学子心驰神往的理想殿堂。

松滋市实验初级中学

上榜项目:松滋说鼓子

松滋市实验初中挂牌于1998年2月。2014年8月,原新江口镇第二初中并入我校,挂牌为“松滋市实验初中城北校区”,至此,松滋市实验初中形成一校两区的格局。

黄冈

黄冈市实验小学

上榜项目:戏曲

湖北省黄冈市实验小学,始建于1904年,位于清同治七年所建黄冈县学旧址,校园占地面积44亩,前身为黄州高等小学堂,懿范学堂,信友小学,省立二师附小,黄师附小,现为黄冈市教育局直属小学。

麻城市第二实验小学

上榜项目:花挑(东路花鼓戏)

麻城市第二实验小学创建于1982年5月,于1984年8月开始招收学生,是麻城市教育局直属实验小学,地处新老城区结合部的中心地段的工业路与陵园路交汇处。

黄冈市黄州西湖中学

上榜项目:剪纸

黄州西湖中学是2000年由黄冈幼师改制而成的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学。全国高中生物联赛结果揭晓,西湖中学代表队6人次分别获得国家级和市级奖项,其中吴佳斌、熊凯获得国家级三等奖,袁冰获得市级一等奖。

武穴市师范附属小学

上榜项目:剪纸

武穴市师范附属小学创办于1952年,是武穴市教育局直属小学。她坐落在繁华的市区中心——武穴市永宁大道南侧。学校拥有教学、办公、生活、运动四大功能区,环境典雅优美,设计独具匠心,吸引了众多的省内外学校来此参观学习。

咸宁

通城县隽水寄宿中学

上榜项目:民族民间舞蹈

隽水寄宿中学地处银山脚下,秀水河畔,这里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有着丰厚的人文积淀,隽水寄宿中学继承了这块育人宝地,传承了她的文化与传统,并使之不断光大,不断创新。

恩施

利川市第一民族实验小学

上榜项目:民族民间舞蹈

利川市第一民族实验小学是利川市教育局直辖的一所六年制实验性学校。学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始创于19世纪初叶,时称“钟灵书院”。后随历史沿革,几迁校址,数易校名,1987年定名为利川市民族实验小学。2012年更名为利川市第一民族实验小学。

建始县长梁乡民族小学

上榜项目:建始丝弦锣鼓

建始县长梁乡民族小学成立于2003年,地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长梁乡陇里村四组,目前主要经营实施小学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小学学历教育。

仙桃

仙桃市第三实验小学

上榜项目:沔阳雕纸

湖北省仙桃市第三实验小学坐落在湖北省仙桃市内,历史悠久,底蕴丰厚,人才辈出,是学生腾飞的摇篮,教师成长的沃野。

天门

天门市第一小学

上榜项目:天门花鼓戏

天门市第一小学创建于2008年,是一所由市政府投资3000多万元,完全按国家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学校标准》建成的一所天门首家、荆楚一流、与国际接轨的新型现代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