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如何教孩子正确面对挫折? 武珞路小学用一场辩论解决这个难题

发布时间:2018-06-14 09:42:2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柯称通讯员董缀文汪万军)挫折,是每个人一生中都要上的课。13日,武汉市洪山区武珞路小学的一堂班会上,老师用游戏引出话题,让孩子们领悟到如何正确面对挫折。

武珞路小学五(3)班班主任鲁亚丽,首先让学生们用“剪刀石头布”的游戏进行淘汰赛,最终只有一个胜者。最后一轮被淘汰的男生接受老师“采访”时说:“我感到很绝望,只差一步就成功了。”

鲁亚丽笑着说:“这么一点挫折就‘绝望’了吗?大家也来说说,平时都遇到过哪些挫折。”有人说学游泳很慢被人笑话;有人说画画没长进不想再学了;几名同学都提到,不久前的篮球赛以1球之差输给了6班,还发生了争执。“积极努力战胜挫折是否一定会成功呢?”鲁亚丽让学生们分成正反两方,展开了一场辩论。别看孩子们才读5年级,大家引经据典、唇枪舌剑让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整场辩论持续了近20分钟,鲁老师几乎没有插话,最后才总结道:“同学们立场不一,主要是因为对‘成功’理解的不同。我认为,成功不一定要看最终的结果,更在于我们努力挑战的过程。”她课后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学生们提到的那场篮球赛纠纷,让她想到了开这次班会,教育学生积极面对挫折、正确看待成功。

武珞路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周爱军介绍,这次班会,也是洪山区教育局与该校联办的“区级德育教育展示活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