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学习郑德荣教授先进事迹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举行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7-04 10:15:3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任丽琼)7月2日晚,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举行了郑德荣教授先进事迹学习研讨会,共同追忆这位“红色理论家”的奋斗足迹和卓越贡献,探讨如何深入学习、信仰、传播、践行马克思主义,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年5月3日,我国著名中共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中共党史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郑德荣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3岁。郑德荣教授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工作,为国家、社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先进事迹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广大党员和教师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和反响。

图片1.jpg

图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举行郑德荣教授先进事迹学习研讨会(通讯员 陈冲摄)

图片3.jpg
图为在学习研讨会前,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信仰的追求》(通讯员 陈冲摄)

图片2.jpg
图为该校党委书记赵正洲教授出席学习研讨会并发言(通讯员 陈冲摄)

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探索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该校党委书记赵正洲教授说,今天,校党委举行郑德荣教授先进事迹学习研讨会,就是要引导和号召全校广大党员和教师向郑德荣教授学习。学习郑德荣教授,就是要始终不忘初心,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要敢于坚持真理,做马克思主义的不懈探索者;要围绕立德树人,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传播者;要坚持以身示范,做马克思主义的笃行实践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德荣教授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走在了党员先锋模范的前列,激励着广大党员奋发前进。”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沙永金表示,他的事迹,深深地震撼着我们,为我们树立了鲜明导向。他用一生告诉我们什么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喻小莉表示,让她感触最深的是郑德荣教授生前最后一句完整的话“转达给我的学生们,要不忘初心,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她认为,郑德荣教授是把信仰完全融入进了生命,完全做到了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

  该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董妍玲博士说,郑德荣教授将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事业坚持到生命最后一刻。我们要学习郑德荣教授的这种精神,利用一切机会、一切途径宣传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信念传递给所有师生。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重阳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当前,就是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教授一生追求信仰,一生追求真理,一生潜心育人,一生服务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楷模。”该校党政办公室主任谭学锋表示,“新时代更需要强化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更需要引导广大师生弘扬追求真理精神,更需要激励广大师生的创新原力。”作为新时代的团干,该校团委常务副书记杨子威表示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信念。要贯彻党管青年原则,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同时,要增强先锋意识,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为学校育人工作做好青年思想引领。”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重阳建议,要结合郑德荣教授先进事迹的学习,围绕湖北“五个思政”的要求,着力推进学科思政和课程思政,大力加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与郑德荣教授是一样的,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都是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战士,都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沙永金表示,“只有自己真信真学真用,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灌注到学生心灵,真正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学生思想和心灵具有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他介绍说,从下学期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教材内容,把郑德荣教授的先进事迹融入教材,搬进课堂。

  “在今天,马克思已经诞生200年之后,共产党当初苦难的奋斗、质朴的初心、神圣的使命已经需要不断提醒的时候,有的人理想信念开始淡薄时候,郑德荣教授的这种真信和笃行尤其显得珍贵和震撼人心!对于我们这些的马克思主义和红色理论的宣传者、教育者也尤其具有启发意义。”湖北省十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秋菊表示,“真信之,笃行之,这是郑老先生这样的红色理论家的品格,也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以理服人,以彻底的理论服人。从根本上讲,不是靠故事,不是靠花里胡哨的课堂形式,是靠理论,靠事实,靠理论+逻辑+事实构成的广博的知识。”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辉说,“对着郑德荣教授‘照自己’,我深感惭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用自己的行动,站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讲台。结合党的发展和时代的发展,同时也结合武生院这几年的飞速发展,向学生讲授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作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该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董妍玲博士说,2016年,学校在教学大纲修订中明确提出了“思政+”概念,要求教师教学必须要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在核心知识、核心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增加了核心素质的培养,将教学与育人融为一体。目前,虽已在教师中形成共识,但还不够深入。教务处还将进一步深化学科思政和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


  坚持立德树人  弘扬高尚师德

  学习研讨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郑德荣教授严谨求真、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学习他甘当人梯、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学习他关爱学生、不问出身的大爱情怀,学习他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奋斗精神,做崇高师德的践行者。

  “郑老先生终身治学科研,他的一生是学习和奋斗的一生。郑老先生毕生授业解惑,他的一生是坚守和奉献的一生。”该校党委常委、“长河青年学者”、药学院院长柯贤炳教授深受感动和鼓舞。他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学习他这种甘为人梯、甘为铺路石的师魂,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把自己的爱心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孜孜以求、诲人不倦。”

  郑德荣教授令该校“长河青年学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郭晓红博士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离开严谨求实,不称其为科学;没有探索创新,不称其为研究”。郭晓红说:“郑老先生把坚定信念融入学术,教书育人融入生活,研究创新融入生命,他学术造诣高深、理论功底深厚,学术成就卓越,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上月,学校领导向老师们推荐了《大树理论与竹子定律》的文章,我们身边也有一批为人师表、以身示范的典范,我们应该虚心向他们学习,见贤思齐,争取厚积薄发,做一根拔地而起的竹子。”该校园林园艺学院副教授丁健博士说。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居梦博士被郑德荣教授忘我无私、爱岗敬业的精神所感动。她说,“想起自己偶尔会因为个人或家庭的琐事影响到工作状态或情绪,我感到很惭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应当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干一行爱一行,努力做好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无愧于教师神圣职业。”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朱丹丹表示,在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履行职责,乐于奉献,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同时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研究,既要以丰富的学识传道授业解惑,还要以匠人之心塑造学生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