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多所高校军训玩新花样 学习拆装枪械成为军训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8-10-10 08:57:36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华中师范大学新生军训时练习拆装枪械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通讯员王保石吕建平孙真任丽琼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正步走、站军姿、拉军歌,你的大学军训是在这样的三部曲中度过的吗?今年,武汉多所高校的军训打破了这样的常规,记者走访其中几所有代表性的高校,带你看看“别人大学的军训”。

华中师范大学

拆装枪械成军训必修课

9月19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佑铭体育馆,4000多名2018年入学的本科新生接受了解放军武汉总医院军医的战场急救教学。新生们还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演练了对假人进行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生物科学院新生都雪晴说,以前只在影视作品中看到过心肺复苏,但是看了军医们的实际操作,还是和书本上很不一样。

除了战场急救,今年华师的新生军训还学习了枪械的拆解和组装。新生阅兵持枪方队的几位男生现场展示了他们几天学习的结果,新生蒲权炳的速度最快,不到半分钟就完成了56式半自动步枪主要机件的拆卸和组装。他说,军训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枪械,能在几天时间就学会,主要是心态不紧张。

华中师范大学负责新生军训的老师介绍,战场救护和枪械拆装都是部队新兵训练的必修课,让新生们直接体验,也是一次生动的国防教育。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定向培养士官首担教官

今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5600多名新生的军训,是由160名大二的“学长学姐”担任教官。但这160名教官可不是一般人,他们是该校的定向培养士官,既是大学生,也是军人。

定向培养士官韦辉和张忠军今年都是第一次担任教官。在带新生军训前,他们在8月刚接受了协议部队组织的军训,地面温度超过40摄氏度,他们和其他同学一起坚持训练了20天。韦辉带的是今年新入校的定向培养士官班,而张忠军带的则是普通新生班,相比之下普通新生“不听话”的更多,但是张忠军也有办法让他们接受军训:“比如站军姿,他们觉得累,不肯做,我就带头做示范,让他们自己看看,是不是和他们自己站的时候不一样。看到了差距,他们训练也就有积极性了。”

20多天的军训,对新生和教官们都是一次洗礼。韦辉和张忠军说,明年他们就要去部队报到,也要从基层带兵人做起,今年的军训经历,也能让他们知道该如何带兵。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野战行军体验部队野炊

9月21日清晨7点,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百余名新生徒步行军3公里,开始他们的“军训选修课”体验。“我们的行军速度很快,中途没有一个人掉队。我们女子也不输男儿郎!”来自咸宁的女生徐诗琼兴奋而自豪,“别样的军训体验,让我们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坚持的意义。”

徒步行军只是第一步。到达该校长河基地后,新生们迅速分成了垂钓小分队、采摘小分队、炊事班小分队,他们将利用在基地获取的各种食材,共同完成自主午餐任务。“拉竿的时候不要犹豫,要快狠。”来自天门的新生刘舒打小在湖边长大,经常和父亲一起钓鱼的他热心地当起了老师。食材到手了,新生们又在教官的指导下自己烹饪,不少人都笑着说,体验到了部队野炊的感觉。

当然,由于条件限制,他们还无法像部队那样搭行军灶、建野战炊事设施,不过这难得的“选修课”仍然是军训中特别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