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被辅导员的两封信“点醒” 武汉高校学生逆袭获两家百强企业offer

发布时间:2018-10-10 21:34:34来源:荆楚网

 

黄李智在公司.gif

黄李智在公司。  摄影:雷蕾

辅导员的第一封信.gif

辅导员的第一封信。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雷蕾 李杨)当许多名牌高校毕业生尚在为饭碗发愁时,明年即将从武昌工学院毕业的黄李智,却连续收到博世(长沙分公司)和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百强公司的offer,他最终选择了航天凯天,即将入职该企业党群工作部。

  辅导员的两封信“点醒”了他

  “之前,我觉得在校期间只要安分上课,不挂科。再拿点奖学金就是‘好学生’了。关于就业,我从没考虑过。”黄李智告诉记者,大三时,新接手他们班级的辅导员黄显惠给他们写过两份非常励志的信。黄李智自述,在读信之前,他完全没有“毕业即失业”的觉悟,还是按部就班地过着上课下课的日子。“是黄老师的信给了我紧迫感,让我知道了想要好的就业仅靠单纯学好课堂知识还远远不够。丰富自己的经历,敢于尝试,才能为好就业‘加持’。”

  “若要荷包满,先要脑袋满” “不要限制自己,敢于行动” “宅家和兼职之前,不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因为世界观倒过来说不就是观世界吗……”记者在黄李智的微信截图中看到,黄显惠每学年初都会给学生写一封信,已持续两年时间。她的第一封信名为《致大三的你》,第二封信名为惠姐的第二封信——《我有X件小事,想要告诉你》。信中多用大学生熟悉的网络语言和极具亲和力的口吻,从生活、学习到就业等方面给学生提出了不少真诚又实用的建议。“老师希望能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让大家尽早认识到自身不足,补足自己的弱项,为求职加码。”

  “提前做好准备,全方位收集招聘信息,抢占先机。”黄李智坦言,辅导员的信让他有了一种紧迫感,也是从那时起自己开始真正地考虑就业等问题。 “我会定期关注一些教育平台,比如:中公教育、高校人才网,可以从上面找到很多招聘信息”。黄李智不仅常常关注求职信息,大三下学期他还开始尝试在各大招聘平台上投放简历,希望提前积累一些求职经验。

  “学历只代表过去,学习力才代表未来。”黄李智自述,在浏览各大招聘网站后,他发现大多数企业都有各种硬性要求,他从就业网上找到应聘的各种要求然后和自己对比,“对比后我发现大多数企业都需要过英语四级,而且我发现我所获得的个人荣誉和专业证书还远远不够”。在发现自己的劣势后他开始“补救”。“企业入门硬性条件之一是需要过英语四级,我就硬着头皮学。”黄李智称,英语是他的弱项。为了尽快达标,他把每天课余的时间都花在了“啃”英语上。“早上6点至7点半,晚上7点一直到图书馆关门,早上晨读晚上刷题,最终如愿考过了四级。”

  此外,为了快速提升自己,黄李智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专业比赛。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先后获得了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湖北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数十次尝试,越挫越勇

  大三下学期黄李智也投了十多次实习网申,却几乎全部石沉大海了,当时他心中充满失落,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要急功近利,更不要忘记初心。”想起了辅导员的信,也明白生活并不会一直绿灯,黄李智慢慢调整了心态,没课的时间他就在网上搜索面试技巧或在图书馆里看求职、面试方面的书籍,有些重点还记录在小本子上,以备不时之需。“把图书馆作为你的归宿和修炼场,沉心静气,做好积累,蓄势待发……”

  边投简历边分析自身的不足,黄李智意识到自己在简历制作方面针对性不够强,可能错过了不少机会。2018年6月,他在网上看到上海金大公司有校园招聘会。于是他先在网上搜集了上海金大公司的相关资料,从职位要求、公司业务、公司发展历程到公司人文环境,对面试公司做了充分的了解。“如果有所准备,就能更完美地回答面试考官所提的问题,面试失败了也就当是累计了一次经验。”黄李智调整了心态,最后顺利通过了上海大金空调机械维修技术员的岗位面试,却因工作地在上海最终放弃了入职。

  终获心仪企业offer

  “家在长沙,我希望能在当地就业。”放弃上海大金公司的工作后,黄李智决定重新在长沙找工作,又陆续在网上投出了十几份简历。

  7月初,黄李智在看中公教育招聘信息的时候被大多数招聘方的高要求震惊了。“大多数岗位都是博士,甚至体育教学都需要研究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会放弃,“我想我应该试一试,至少不留遗憾。黄老师告诉过我们不要限制自己,要敢于行动。”面试求职经历丰富的黄李智并不觉得自己比那些名牌大学的学生差什么。“不要给自己贴太多的标签,什么一般院校、不优秀、成绩一般等等,就不敢尝试,自己先限制了自己,其实没必要……”

  面试前,他利用网上下载的面试APP“疯狂刷面试题”,加上自己积累下来的面试技巧笔记,黄李智的事前准备十分充分。平时积累深厚的黄李智在航天凯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面试的时候展现了十分自信的一面。当面试官问他为什么不选择考研时,他告诉官考,考研耗费的两三年时间如果换成在公司工作两三年,他会学到更多实际的东西。“考官虽然嘴上没评价,但我看他对我微笑着点了点头。”

  “老师信中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让我在充分准备后以良好的心态面对了求职过程中的挫折,也找到了自信。”黄李智称,自己十分庆幸有位好老师。每次求职遇到问题,都会跟辅导员沟通。9月底,航天凯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博世(长沙分公司)几乎同时向他抛出了橄榄枝。“环保类型的企业前景好。”最终黄李智选择了航天凯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他敢于尝试和挑战,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黄显惠谈起黄李智很是欣慰,“他当初放弃大金空调,我还有点遗憾。现在放心了。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