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讴歌伟大时代艺术奉献人民 文艺鄂军谱激情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2-09-22 05:04:46来源:SRC-13

    

  图为:情满大别山——庆祝建党90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家采风慰问革命老区行。(通讯员 游敏 摄)

 

  图为:省文联等主办的“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百朵牡丹唱盛世”在武汉中学新校区体育场举行。(通讯员 徐劲民 摄)

  图为:2011年7月6日,中国文联领导到潜江考察我省“一县一品”工作。(通讯员耿广恩摄)

  图为:“黄鹤艺典·百花迎春——2012年湖北省新春音乐会”在琴台音乐厅举行。(通讯员 徐劲民 摄)

  图为:2011年1月“百花迎春——2011年新春大联欢”活动,“梅花湖北”板块是湖北文艺发展繁荣的一次集中展示。 (通讯员 游敏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龚雪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艺术家诞生伟大的文艺作品。

  全省文艺家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满怀激情,通过各种文艺形式,为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鼓与呼。激情讴歌伟大时代,艺术精品奉献人民,全省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文学鄂军谱写激情新篇章。

  服务大局 激情讴歌伟大时代

  1月17日,琴台音乐厅里弦乐飞扬,歌声嘹亮。“百花迎春”新春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举行。音乐会以“激情跨越”为主题,描绘如火如荼的建设,讴歌美好时代,表达豪迈激情。

  省第十次党代会期间,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三万”活动大型情景音乐会《人民至上》,艺术家们饱含热泪,讲述干群深情,感人肺腑,发挥了其他方式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年、庆祝建国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年、喜迎十八大等主题,文艺鄂军在中国美术馆、上海世博会等地举办了“长江画派”、“荆楚墨象”湖北美术书法作品展,彰显地域特色,传承优秀文化。邀请全国知名文艺家走进革命老区,深入基层,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此外,立足本土,挖掘丰富的荆楚文化资源,文艺鄂军开展了“湖北名歌大家唱”歌曲推广、“灵秀湖北”中外摄影家千湖行、“天下湖北美”系列创作工程,组织了全国百名艺术家到大清江采风行,举办科学发展观与当代文艺论坛等。以文化人,艺能启智,文艺鄂军们在推动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了特殊作用。

  省部合作 软实力变硬支撑

  26日,第2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浙江绍兴隆重开幕。经过多次和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协商,明年这一国家级的电影盛会将移师武汉。

  省文联积极促成中国文联和湖北省建立部省合作,三年完成了25个重点文艺项目,将湖北的文化软实力,变成工程项目硬支撑,开全国先河。

  在潜江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活动中,省文联、省剧协协调潜江市与中国剧协签订了在潜江梅苑,建设中国剧协曹禺剧本创作基地、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项目的协议,将潜江打造成“中国戏剧之都”。我省也已将“曹禺文化产业园”列入“十二五”规划。

  近年来,中国书协授予了襄阳市“中国书法名城”,中国民协先后授予了襄阳市和荆州市“三国文化之乡”、授予了咸宁市咸安区“中国嫦娥文化之乡”,中国音协授予了随州市“中国编钟之乡”,中国舞协授予了利川市“中国歌舞之乡”,中国曲协授予了天门市“中国曲艺之乡”。中国书协和湖北省文联、黄冈市、武昌区合作兴建了“东坡碑林”和“首义碑林”。这些荣誉提升了湖北文化的软实力,彰显了灵秀湖北的美誉度,也饱渗文艺鄂军的汗水。

  精品纷呈 彰显文艺鄂军实力

  “百花迎春——中国文艺界春节大联欢”被誉为全国文艺界一年一度的“全家福”。2011年新春,“梅花湖北”在“百花迎春”第一板块播出,伴着五代韩英共唱《洪湖水浪打浪》的歌声,一个个带有浓郁荆楚风韵的艺术精品,彰显着我省的艺术实力与文化自信。“梅花湖北”是我省舞台艺术精品纷呈的一个缩影。

  高扬“文艺鄂军”旗帜,构筑文艺人才高地,提升文艺精品的原创能力。在全省文艺家的共同努力下,戏剧、音乐、美术、舞蹈、书法、曲艺等各门类共500多件作品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创作奖项。

  文艺作品万世传承,体现的是文化的力量、文明的力量。文艺鄂军、文艺大家的力量不同凡响。我省建立文艺家荣典制度,发挥文艺领军人物的标杆作用,积极为文艺家创作提供良好条件,成立了周韶华、唐小禾、沈虹光、熊召政等艺术工作室,为100多名有造诣、有成就的文艺家举办了专题展演活动,还建立了“中青年优秀艺术人才库”。省政府授予碧野、莎莱、陈伯华、夏菊花等“终身成就艺术家”称号。

  当前,我省正处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十年”,全省文艺工作者正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智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自觉主动承担弘扬文明道德风尚的历史责任,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