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农民作家扶持计划”帮助农民圆文学梦

发布时间:2012-09-23 05:49:3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今年元月,省委宣传部、省作协联合在北京举行《湖北农民作家丛书》首发式。

     周春兰的《折不断的炊烟》、朱雪的《梅花塘》、熊衍锟的《古河潮》、李旭斌的《布袋沟》、王能明的《郝家祠》、熊章友的《断碑》、张开宇的《马庄的风云人物》、李俊勇的《南来北往》、肖吉芳的《风雨缪家庄》、余书林的《荒湖》,均饱含着乡土真情。

     8位男作家,2位女作家;年龄最长者已届七旬,最小者属“80后”。他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又是梦想成真的作家。他们像耕耘土地一般笔耕不辍,得益于“湖北农民作家扶持计划”,终圆文学之梦。

     几年前,襄阳农民作家周春兰给方方写信,倾诉了多年坚持写作的艰难,以及生活的困窘,特别是不被理解的苦闷。方方觉得省作协应该“为农民作家做点什么”,提议启动了扶持计划。

     举办农民作家培训班,安排名家讲课、文学编辑座谈;向全省农民作家征集长篇小说创作构思大纲,10个选题被确定为省作协扶持项目,10位辅导老师与农民作家一对一、面对面,全程扶持;组织农民作家年度创作总结座谈会,举行“春耕开始了——乡土文学作品朗读会”;省新闻出版局将丛书出版列入重点资助项目……

     经过3年的努力,一次性集中推出10位农民作家,一次性出版10卷本农民作家作品,在我省还是第一次,也堪称全国第一和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