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11月办法国文学周 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将来汉讲学

发布时间:2015-10-13 19:31:4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 通讯员陈智富)与法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交流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10月13日,记者从湖北省作协获悉,2015年11月8日至11月21日,湖北省作协将与湖北省图书馆、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共同举办“2015秋讲+法国文学周”活动,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将来武汉,与文学爱好者面对面交流。

  据了解,2012年,湖北省作协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7期“春秋讲学”活动,每期讲学活动特邀当代著名作家和著名评论家一起进驻华中科技大学,驻校时间为两周。2015年秋讲活动由国内交流提升为国际交流,邀请的驻校作家是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先生。邀请的驻校学者是南京大学教授、著名法国文学专家许均先生。

  2015年秋讲活动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驻校讲学。勒克莱齐奥先生在华中科技大学素质基地发表题为:《想象与记忆》的演讲,许钧先生则发表题为《文学翻译漫谈》的演讲。在武汉天地举办勒克莱齐奥作品朗读会暨无主题对话。第二阶段是举办法国文学周。届时将有勒克莱齐奥、玛丽·尼米埃、安尼·居里安等法国著名作家、评论家以及法国出版家、stock出版社社长马努尔·卡尔卡松和张炜、韩少功、毕飞宇等中国著名作家齐聚武汉,与一批法语文学研究专家、法语翻译专家一道,开展为期一周的演讲、展览、对话座谈以及“中法作家看湖北”采风等文学交流活动。

  法国文学周将在湖北省图书馆举办开幕式,同时举办“中法文学的邂逅”主题图片展览。开幕式当天,勒克莱齐奥先生还将在湖北省图书馆发表题为《文学与人生》的演讲,许钧先生则发表《翻译是历史的奇遇——我译法国文学》的演讲。

  在“中法作家看湖北”环节还有两场交流活动,一场是关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法文学出版”主题交流,届时,中法两国的作家、出版家将介绍中法两国文学作品翻译出版的情况,并探讨进一步密切合作的路径;另一场则是应勒克莱齐奥先生提议,协商中法作家以“水”为题,进行同题小说创作的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