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话剧最高奖“金狮”武汉颁奖 莫言获编剧奖徐峥夫妇上榜

发布时间:2012-12-01 22:48:4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石倩 实习生陈蓉、毛欣悦)第一次移师武汉的中国话剧最高奖项——“金狮奖”,就吸引了中国戏剧大师曹禺之女万芳,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著名演员郭达、秦海璐、陶虹、徐峥等近200名“大腕”云集武汉。12月1日15时许,2012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颁奖盛典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本届金狮奖颁奖典礼由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朱迅、肖贵宁,湖北电视经济频道节目主持人江涛和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国际形象大使金小鱼主持。该奖项由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组织评选,共评出包括剧目奖、小剧场奖、儿童剧奖、表演奖、导演奖、舞台美术奖、编剧奖、评论奖、经营管理奖、荣誉奖在内的10项大奖。

  其中,话剧《我们的荆轲》、《信仰》、《四世同堂》等19个剧目获得优秀剧目奖,蓝天野、林兆华等5位老艺术家获得金狮荣誉奖,郭达、秦海璐、陶虹、徐峥等56名演员获得金狮表演奖,莫言、万芳等14人获得金狮编剧奖。

  刚刚收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凭借话剧《我们的荆轲》的剧本创作获得了此次“金狮奖”的编剧奖。颁奖典礼当天,莫言并未亲自前往领奖,他的奖项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话剧《我们的荆轲》导演任鸣代领。“感谢北京人艺,感谢金狮奖,感谢武汉。”任鸣在替莫言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

  著名演员陶虹、徐峥夫妇在本届金狮奖上双双斩获表演奖。夫妻同台领奖,默契不减,打破不和传闻。由于第一次参加金狮奖颁奖礼,徐峥笑称自己获奖感言很长,同时提出希望金狮奖能为每个奖项设一个最佳奖,比如一个最佳剧目奖,最佳表演奖,使得获奖者能更加获得整个行业的肯定。

  当主持人问道,为何坚持“无法很快扩大知名度”的话剧表演时,刚摘得表演奖的秦海璐说以一句“有钱难买我愿意”说出了业界心声,她还以自己的国家话剧院演员的身份自豪。“演话剧才是我的老本行,演电视剧和电影是‘不务正业’。”秦海璐笑称。

  中国话剧金狮奖创立于1989年,是中国影响和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话剧艺术评奖活动,至今已有23年历史。于是之、李默然、焦晃、葛优、袁泉、冯远征等666人曾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