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对话金狮奖特别荣誉奖获得者蓝天野:我们是幸运一代

发布时间:2012-12-02 04:58:0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龚雪 实习生吴菲菲

  他是话剧《北京人》中的曾文清,《茶馆》中的秦仲义,《蔡文姬》中的董祀,《王昭君》中的单于……电视剧《封神榜》中,他饰演的姜子牙仙风道骨,至今无人超越;《渴望》中温文尔雅的老父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他就是德高望重的老戏骨——蓝天野。

  在本届金狮奖中,今年86岁高龄的蓝天野,荣获特别荣誉奖,他专程从北京赴汉领奖。11月30日下午5时半,蓝老一路风尘仆仆,没顾得上吃饭,就接受了记者专访。

  谈起获奖感言,老先生直呼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他说,社会上总有人说我们没有赶上好时代,我们这一代不如下一代名利双收。可是,我25岁时进入北京人艺,是在曹禺、老舍、郭沫若、田汉等中国最杰出的戏剧大家带领下从事话剧演艺事业的,现在的年轻演员有好多都没有见过他们,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非常幸运。蓝老将个人的成就归功于观众的鼓励,他说:“正是有一代又一代的观众爱话剧、喜欢话剧,我们才能一直演下去。”

  在蓝老眼中,话剧是一项特别有凝聚力的事业。“话剧舞台清贫,可大有人为此执着一辈子。有一些话剧演员,转行到了影视圈,或最终还要再回到话剧舞台上,接受话剧的考验、锻炼,提高表演能力。”

  谈起老领导、老朋友曹禺,蓝老打开了话匣子。“我演的第一部话剧,就是曹禺的经典作品《日出》。”那时,蓝天野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演员,而曹禺已是大名鼎鼎的剧作家。

  第一次见到曹禺,是在1949年。建国前夕,我国邀请苏联代表团来北京,蓝天野就分在曹禺担任组长的接待组。”“初见曹禺,和想象中的不一样。”蓝老说,他特别的单纯,甚至有点童真。后来,蓝天野成为北京人艺第一批演员,曹禺是院长。

  文革时期,蓝天野与曹禺一起到农村体验生活,睡在同一个炕头。那时,曹禺正在创作《王昭君》,眼看到了返城的时间。曹禺说:“我写《王昭君》正在兴头上,等前两幕写完了封存起来再走。”这样,曹禺在农村创作了《王昭君》的前两幕,回城了又创作了后两幕。后来,蓝天野饰演了其中重要的角色单于。

  今年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60周年,作为北京人艺最早的一批演员,今年86岁高龄的蓝老,在离休20年后又重回舞台,饰演话剧《甲子园》中的主角——退休建筑师黄仿吾。蓝老坦言:“这是我所有塑造的角色中最喜爱的一个。”蓝老也欣慰地说,北京人艺“五代同堂”共演《甲子园》,既有老一代的演员,也有王姬等中青年骨干演员,还有刚毕业的年轻演员,他们已接过人艺的大旗,继续前行。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了,老了还能赶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蓝老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正置身于过去令人向往的时代、辉煌的时代,我们正迎接文化盛世,这一点让人非常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