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国话剧金狮奖颁奖盛典侧记:《信仰》获剧目奖

发布时间:2012-12-02 04:58:0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图为:湖北省话剧《信仰》喜捧剧目奖。剧中主角扮演者王国强(中)领奖。

  图为:青年演员秦海璐红地毯上受追捧。

  图为:湖北省民歌《龙船调》倾倒观众。

  图为:歌剧经典《洪湖水浪打浪》魅力永恒。

  图为:湖北省民歌《十姊妹歌》婉转动人。

 

  记者龚雪

  话剧是戏剧之王、影视之母。

  昨日,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颁奖盛典在武昌举行,来自全国200余名艺术家同聚一堂,共享荣耀与辉煌。我省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也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如诗如画、人文厚重的荆楚文化。

  交响合唱《布兰诗歌》拉开盛典帷幕,来自湖北交响乐团和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合唱团的艺术家们,用行云流水般的演奏和美妙的歌声,营造出喜庆隆重、大气恢宏的气氛。

  为戏而生、为戏而活。长江人民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齐声朗诵诗歌《岁月如歌》,道出所有话剧人的心声。

  首次颁出的是优秀剧目奖。本届获奖的19台剧目,是从全国各地50台优秀剧目中评选出来的,都是近年来涌现出的质量高、影响大、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上乘之作。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作品。《我们的荆轲》、《信仰》、《四世同堂》、《生命档案》等一部部获奖剧目,以经典的艺术形象纵横于辽阔时空,以传神的风姿风韵深潜于观众内心。

  伴随着《洪湖水浪打浪》的余音缭绕,颁出了6个优秀小剧场奖和7个优秀儿童剧奖。

  近年来,小剧场话剧发展迅猛,从最初的每年一台、几年一台,到现在一年百余台。每一个小剧场,都在有限的空间里传播着无限。儿童需要话剧的滋养,像鲜花需要阳光。舞台需要孩子的心态,告诉世界,爱是如此简单。

  剧作家是话剧艺术灵魂的行吟者。他们躬耕于字里行间,为民众言说,为生活留影,创作出反映时代、表达人性,具有强大艺术力量的优秀剧作。莫言、何冀平、童道明、万方,一个个掷地有声的名字,在金狮奖的榜单上熠熠闪光。

  秦海璐说:“是舞台让我成长、成熟。”陶红说:“希望一辈子都站在舞台上。”多年来坚守话剧舞台、潜心钻演表演艺术的行者们仍步履铿锵,他们在台下奉献汗水,在台上挥洒激情。他们是优秀表演奖的获得者:郭达、秦海璐、辛柏青、徐峥、陶红、丁志诚……

  从未在追光灯下光彩照人,却在幕后默默奉献心血和汗水。他们是话剧经营管理者、导演、舞台美术师、评论家。

  荣誉奖,是颁发给那些一生为话剧事业奋斗,如今年事已高,却仍然活跃在话剧舞台上的老艺术家。获奖艺术家代表蓝田野幽默地说,“今天我86岁了,已在话剧舞台上坚守了68年。”

  金狮迎春,黄鹤啾啾。伴随着《同一个梦》的歌声,话剧人又将启程,和春天约会,融入到滚滚时代浪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