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岭南画派中西融合的国画典范 拍卖曾破3000万元(图)

发布时间:2013-02-27 06:46:21来源:SRC-13

图为:关山月《俏不争春》纸本 设色 140cm×98cm现藏中国美术馆

  楚天金报讯  2012年,关山月的《山村跃进图》拍卖突破3000万元大关,赵少昂《花鸟百开册页》以1456万元成交,杨之光的《玉骨冰心》卖出1120万元高价,在去年整个艺术市场略冷的大背景下,岭南书画板块的市场涨势格外引人注目,多位岭南大家相继迈入千万元俱乐部,岭南画派三代梯队的市值也在昂然上涨。有市场人士分析,这是市场对岭南书画板块价值进入新一轮评估的信号。

  岭南画派始于晚清时期,是指广东籍画家组成的一个画派,创始人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简称“二高一陈”。这一画派是在西方艺术思潮的冲击下,近代中国艺术革新运动中逐步形成的。

  “岭南画派”注重写生,融汇中西绘画之长,以革命的精神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改造中国画,并保持了传统中国画的笔墨特色,创制出有时代精神、有地方特色、气氛酣畅热烈、笔墨劲爽豪纵、色彩鲜艳明亮、水分淋漓、晕染柔和匀净的现代绘画新格局。

  创新精神,是“岭南画派”前进的动力,也是“岭南画派”历久不衰的奥秘。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岭南三杰”,师出同源,信奉同一艺术原则,但各有创新,风格各异。高剑父不希望学生学得跟他一样,他声称这是没有出息的表现。他要求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第二代的杰出画家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等,也风格各异。他们的后辈杨之光、陈金章、梁世雄、林墉、王玉珏等画家,也各有自己的面目。

  “岭南画派”第二代的杰出画家关山月先生(1912.9—2000.7),是一位重写生、重艺术实践,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思想,富于创造性的一代艺术大师。他创作的《俏不争春》、《江山如此多娇》等许多重要作品成为中华民族艺术的经典之作。他从上世纪30年代初就开始写生创作梅花作品,从岭南的漠阳江畔到重庆的梅园,有梅的地方就留有关老的足迹,数十年如一日,关老在从事梅花作品创作上花费了超乎常人的精力和时间。“更无花态度,全是雪精神”,他画梅的那种壮美和古逸之气,昂扬豪迈,沁人心脾,已达到炉火纯青之境地。

  (整理 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