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省京剧院凭《建安轶事》再捧文华大奖

发布时间:2013-10-28 06:07:32来源:SRC-13

图为:《建安轶事》剧照(资料图)

  楚天金报讯(记者赵雯)前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山东青岛圆满落幕,湖北军团大获丰收(本报昨日曾报道)。我省京剧《建安轶事》喜捧文华大奖。这是省京剧院继上世纪90年代创排的《法门众生相》获得文华奖后,第二次获得这一殊荣。此外,饰演蔡文姬的万晓慧通过这部作品获得了优秀表演奖,编剧罗怀臻获得文华奖单项奖中的编剧奖,朱绍玉获作曲奖。昨日,记者采访了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和《建安轶事》女主角、青年演员万晓慧。

  朱世慧:回来要给家乡父老“加场”

  在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艺术盛会上斩获大奖,个人还获得文华表演奖,朱世慧可谓双喜临门。他坦言:之前的“六京节”只能算是单项竞标赛,“十艺节”则像全运会,而且今年比往年的参评剧目多了30台,强手如云。他强调,这比他自己主演的剧目得奖还要开心十万倍!

  朱世慧介绍,自“六京节”之后,《建安轶事》在全国就小有名气,巡演过百场。这次拿下文华大奖,更是在全国打响了品牌,专家评价称“很完整、很成熟、很流畅,水准很高”。对于该剧今后的设想,朱世慧踌躇满志道:“我们要打造出湖北省京剧院的第二个《徐九经升官记》,成为京剧界的又一颗明珠。”朱世慧还承诺,回汉后《建安轶事》将在江城加场:“我们要向家乡父老汇报!”

  万晓慧:得知获奖眼泪止不住了

  “真的太不容易了!”作为80后新秀捧下文华大奖,万晓慧激动不已:“在大奖公布后,院长第一时间给我发信息,我立刻鼻子一酸,眼泪就止不住了。”一台新戏,一代新人。近年来,湖北省京剧院主推80后新人。端庄美丽、知性优雅的蔡文姬甫一亮相,便引起业内外关注。

  在该剧捧下“六京节”金奖后,为了备战“十艺节”,全院对该剧进行多次打磨。虽然背负巨大压力,但是万晓慧却并不怯场:“这么多的优秀剧目角逐大奖,我没有想太多,只是想着有这样一个机会体现自己、展现自己就很难得了。所以这场比赛发挥得特别好。拿到这么高的荣誉是对我的肯定,也是敦促,我会重新起航,在京剧舞台上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