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京剧第一丑”朱世慧再开山门连收4徒

发布时间:2017-07-22 09:49:06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朱世慧收徒仪式现场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宋枕涛摄

楚天都市报讯 1980年,因为那个歪脖斜嘴高低肩的京剧丑角徐九经,33岁的朱世慧一战成名。此后,这部名为《徐九经升官记》的剧目被改成电影《升官记》,让朱世慧红遍全国。自那时起,他荣膺全国“京剧第一名丑”,更因屡屡在“春晚”登台,收获了大批年轻粉丝。

梨园名家,收徒也甚严格。从1997年至今,朱世慧只开过3次“山门”收过3个徒弟。因此,当本报《名家来了》栏目昨日视频直播他在湖北省京剧院连收4徒时,引得全国近十万网友争相目睹。

收徒仪式仍需磕头 这不是唯古而是决心

京剧行当收徒,传统意义上往往有磕头、敬茶、宴会、互赠礼物环节。早在“名家来了”直播开始前,就有网友在留言板上询问:徒弟们会给师傅磕头吗?

下午两点,拜师仪式的大幕在京韵大舞台正式拉开,网友们这才发现,舞台上空空如也,只摆了一把太师椅。而整个拜师仪式也非常简单,时长不超过3分钟。朱世慧在主持人介绍后端坐太师椅,来自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李强、陕西省戏剧研究院的张波、福建京剧院的张飞飞以及湖北省京剧院的邓稳一排站定,齐齐跪下给师傅磕头。接着是徒弟为师傅献花,最后是师徒互赠礼物。

互赠礼物时,朱世慧和徒弟们发挥了丑角们的搞笑功力——因为4名弟子每人都有礼物送给师傅,每件礼物都有一个不小的包装锦盒,抱不下这么多东西的朱世慧拿到第三份时作势要走,幽默场面令人捧腹,围观直播的票友也点赞:“这才是丑角风范!”

仪式是不是太过简单了点?在后台,朱世慧专门回答了网友的提问,他说程序的确是简化了不少:“传统的拜师,还需宴请个十几二十桌的,我们这个,献束花就行了。”

至于网友关注的“磕不磕头”,他则说这是拜师仪式的核心,“这个不算唯古,京剧就是讲究师承,磕了这个头,你是表明有跟我学习的决心,才能算是我徒弟,要不然只是学生。”

教徒弟重在点拨 丑角确实面临边缘化

面对着一排新徒弟,朱世慧难免会联想到36年前自己正式拜孙盛武为师时的场景。他说昨天一早,就把师傅的黑白照片拿出来看了看:“人的一生还是很快的,我是师傅的关门弟子,是他的第七个徒弟,如今我也收了7个徒弟了。”

直播过程中,有网友问得很直白:“您是湖北省京剧院院长,且已经收了4个弟子,还有时间教他们吗?具体会怎么教呢?”

朱世慧诚恳作答:“肯定跟教孩子不同,我不需要从最基本的教起,重要的是对他们的点拨。”他特别提到,京剧也是带有遗憾的艺术,“年轻时动作到了但心到不了,老了心到了动作上不去,我现在就把我能想到的、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东西教给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

一次性收4个徒弟,这背后还隐藏着朱世慧对时下京剧现状的思考。朱世慧毫不掩饰自己对丑角的担忧:“条件好一点的人才都往老生、青衣方向走。丑行在各个院团已经有些被边缘化了,这个很危险。京剧就是生旦净末丑,无丑不成戏,没有哪个戏能够离开丑。他虽然不像老生、青衣一样唱一晚上大角儿,但不是说今天抓着谁勾一个(脸)说上你就能上。”

不过,对于丑角艺术的未来他还是非常有信心,“希望能早点发现适合徒弟们的本子,让他们带更多好戏给大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