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戏曲振兴]朱世慧:国产电影成功逆袭让京剧人看到信心

发布时间:2016-01-14 16:03:42来源:SRC-13

湖北京剧院院长朱世慧介绍湖北京剧发展情况
  荆楚网讯 记者沈素芬 实习生刘晓寒
 
  2015年年末,省委书记李鸿忠到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调研时强调,要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固本浚源、延续根脉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方向,自觉承担起繁荣发展我省地方戏曲艺术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中部地区唯一一家国家重点京剧院,湖北京剧发展现状如何?京剧人又该如何看待当前的戏曲发展?1月14日,湖北京剧院院长朱世慧接受了荆楚网记者采访,他表示,“虽然市场暂时不景气,但京剧振兴是必然趋势。”
 
  前不久的一份湖北戏曲现状调查显示,目前,湖北超过60%的戏曲从业者已年过四十,青年演员、县级院团演员等较欠缺。朱世慧介绍,作为“角儿”的艺术,目前京剧的优秀演员的确数量不足。“市场方面,中国观众长久以来习惯了赠票、免费看戏,所以即便有好戏出,哪怕是一二十元,观众也不愿意掏钱看戏,所以目前的京剧票房也不太景气。”据悉,当前湖北剧团主要是通过赠票和送戏下乡进行演出,观众人群也往往限制于乡村百姓和老年人。人才断层,成为制约京剧发展的难题。
 
 
湖北京剧院优秀剧目赴日本演出,深受当地观众欢迎
 
  不过,同是中国文化的原创作品,近两年国产电影的精彩逆袭却给了朱世慧很多信心。2015年,国内票房过亿的国产电影导演,50%以上是“70后”、“80后”;2015年,国产电影占票房总额六成以上,观影人次大幅度增长。国产电影对商业前景的摸索,让湖北京剧当家人深受启发。朱世慧认为,院团顺利运营,需要政策的扶持。“我曾两次向中央提出重视中国戏曲的提案,希望戏曲发展得到更多助力。”朱世慧希望,京剧能如国产电影一样,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开辟出一个新格局。
 
  “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这就是京剧与众不同的地方。无论是贵公子还是黄包车夫,京剧从来都雅俗共赏。”朱世慧看好京剧的未来发展。他介绍,现在看戏的年轻人在渐渐增多,“在武汉的几所大学演出时,有大学生从欣赏京剧到学京剧并化妆演出,其中,还有两名大学生获得了全国京剧票友大赛的金奖。在国外,京剧更是一张中国传统文化的名片!”
 
  朱世慧表示,近年来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是逐渐扭转京剧发展劣势的好时机。他相信,随着观众欣赏习惯的改变,青年人才的增多,在海外交流演出的机会日渐频繁,京剧一定会一反之前的萎靡之势,在百花齐放的文艺市场,占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