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天下江山第一楼”重建30年 武汉籍海外学子想念黄鹤楼

发布时间:2015-05-28 16:59:33来源:SRC-13

  “天下江山第一楼”重建30年

  武汉籍海外学子想念黄鹤楼

  本报发起调查:身边的文化景点你去过没?

  湖北日报讯(记者 王理略 方琳)今年21岁的鲁潇覃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一名本科生。最近几天,他的一条微信引得国外读书的武汉老乡的关注。原来,他在网上看到关于“黄鹤楼重建30年”的消息后,在微信上感慨:“身为一个武汉人,我竟然没去过黄鹤楼!”“我在武汉生活了20年,但从来没有去过黄鹤楼,说起来真有些惭愧。”记者为此采访了鲁潇覃。作为土身土长的武汉伢,鲁潇覃说得一口流利的武汉话,对武汉的美食如数家珍,对武汉逛街去处了然于胸。然而,对武汉的名胜美景,对黄鹤楼却没有印象。

  鲁潇覃的经历引起了共鸣,他的好友在朋友圈里纷纷转发、留言。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就读电子工程专业大三学生皮鹏程说:“黄鹤楼我也没去过,今年放假回家一定要去一次。”受访的8名武汉籍留学生,仅有2人曾去过黄鹤楼,但都是小时候去过,对黄鹤楼没有太深印象。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唐代诗人崔颢在此题下《黄鹤楼》一诗,李白在此写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使得黄鹤楼自古以来闻名遐迩,被誉为“天下江山第一楼”。

  自清朝以来,黄鹤楼几经损毁。1985年6月11日,历经4年重建的黄鹤楼重新屹立在江城,开门迎客。它与武昌蛇山脚下的武汉长江大桥交相辉映。登楼远眺,武汉三镇的风光尽收眼底。重建的黄鹤楼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宾客,不少外地游客来到武汉,“登黄鹤楼”成了必选项目。在黄鹤楼前照张相,留个影,是许多外地游客和本地人的骄傲。

  今年,黄鹤楼重建30年,在异乡看到这一信息,让海外学子们产生了浓烈的乡情。鲁潇覃说:“每次走长江大桥过江,远远能看一眼黄鹤楼,但从来没有冲动想进去游览一番。如今到了国外,距离让我对家乡产生了无限的思念,所以看到了黄鹤楼重建30周年的消息,有些激动,有了很强烈登黄鹤楼的愿望。”

  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就读电子工程专业的罗璋奇说:“以前总觉得黄鹤楼离我们不远,每次从长江大桥过江都能看到它。但当我离开武汉,离开中国时,忽然感觉到它离我们好遥远。”

  海外学子期盼登上黄鹤楼。作为武汉人、湖北人,您去过黄鹤楼吗?您了解黄鹤楼的前世今生吗?那些身边的文化景点(如晴川阁、古琴台、荆州古城),您去过没?今起,本报发起调查,您可以通过新浪湖北日报官方微博、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也可直接扫描二维码参与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