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探秘湖北老字号]徐永恒:验光38年让3万余顾客清晰看世界

发布时间:2015-08-28 10:55:25来源:SRC-13

工作中的徐永恒 记者 刘建维 摄

  组图:[探秘湖北老字号]徐永恒:验光38年让3万余顾客清晰看世界

  荆楚网 记者 赵莎莎

  验光38年,徐永恒为3万多名顾客配过眼镜,一摞泛黄的资料详细记载着顾客姓名、配镜处方、复查情况;

  精益求精,他尽心对待每一位客户,桌上232个测试片被重复使用了无数遍;

  在江汉路步行街百年老字号“精益眼镜”总店的二楼,有一间面积不过10余平方米的“徐永恒工作室”。 8月25日,记者见到58岁的徐永恒时,他正全神贯注地为顾客验光。湖北省著名高级验光师、武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挂在墙面上,见证着他38年的奉献。

  “验光,对于配眼镜的人非常重要,若验光的度数有偏差,配出的眼镜就带着不会舒服。”徐永恒说,带着度数不合适的眼镜,会有头昏脑胀,目眩,甚至胸闷的感觉。特别是一些双眼视力差较大的人,验光配镜的要求更高。

  1975年,18岁的徐永恒作为“定向培养”的中专生,进入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眼镜专业”学习。1977年,徐永恒被分配到精益眼镜店,师从精益眼镜创办人之一、全国著名验光专家陈祖泳先生。

  “两个小小的镜片,寄托了顾客对清晰世界的希冀。”在徐永恒看来,验光是个细致活,来不得半点马虎,检查稍微不到位,配镜的效果就会打折扣。他验光,不用顾客开口,就知道顾客所需屈光度,有无散光,误差在±0.5D之间。

 徐永恒为顾客验光。记者 刘建维 摄

  “从2008年至今,我们一家人都在找徐永恒师傅验光配镜,单是儿子就在这里配了10副近视眼镜。”49岁的林云说,家人每次来验光,徐师傅总是仔细验光,反复斟酌,验光时间都在半小时以上。经徐师傅验光后配出的眼镜,不仅清晰,而且舒适。

  凭借精湛的技艺,徐永恒还练就了“验光探病”的本领。60多岁的彭先生是徐永恒的老顾客,配镜多年,一直清晰舒适。不料,几年前突然产生了重影,彭先生以为是眼镜不适合了,找到徐永恒复检。徐永恒验光后说:“可能是大脑出问题了,使视觉神经受到了压迫。”彭先生马上到同济医院检查,报告显示:大脑毛细血管破裂,导致压迫视觉神经。好在发现及时,抢抓了诊疗黄金时间,彭先生很快康复。

  回想几年前的那次诊断,彭先生心有余悸:“真是多亏了徐师傅,要不是他提醒我去医院,我的眼睛可能早看不见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徐永恒如同呵护心灵之窗的使者,38年,3万多名顾客通过他的努力,更加清晰地看世界。

  如今,“精益眼镜”新员工入行也要由徐永恒等老员工传授技艺。“这个过程不仅是教授技艺,更希望大家传承精益求精的治业态度。”徐永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