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探秘湖北老字号] 胡汉卫:“手指造型”是传承百年的时尚记忆

发布时间:2015-08-29 19:45:46来源:SRC-13

胡汉卫讲述“手指造型”的注意事项。记者 刘建维 摄

胡汉卫向记者展示“手指造型”的造型过程。记者 刘建维 摄

  相关组图[探秘湖北老字号]长生堂里的老武汉美发时尚:“手指造型”传承百年

 

  荆楚网 记者 赵莎莎

  一只手灵巧地盘卷顾客脑后的头发,另一只手随即用发夹固定,全部盘卷形成饼状后,用吹风机吹20分钟,一头漂亮的波浪大花披洒而下。

  这种不用化学制剂、不用卷发筒,纯手工制作的技术活,就是长生堂传承百年的拿手绝活“手指造型”。

  8月28日,长生堂“手指造型”传承人、54岁的胡汉卫为荆楚网记者展示了造型过程。

  “‘手指造型’的首要前提是裁剪得体,然后按头发的自然走向结合顾客的要求来设计造型,比较自然、灵活、好打理,一般可以保留3到5天。”胡汉卫颇为骄傲地说,这也是老武汉人心中时尚的代名词。

  打开历史的卷轴,从辛亥革命中走来的长生堂,因为理发师傅们的创新而成就了“手指造型”。

  那个年代,男士头简单,剃光就行。剪掉辫子后,喜欢来个“拿破仑”或“华盛顿”式,其实就是中分或偏分。女士头,在老师傅们看来是艺术,他们对照着鱼、鸟、柳、梅等动植物花卉,做成菊花式、云朵式、球辫等,都用手指造型。一头漂亮的波浪大花,不用梳子不用烫,理发师做用手指盘好后,吹风机一吹就行,又不伤头发。

  1979年,18岁的胡汉卫进入长生堂工作,拜师学艺还签了份“师徒合同”。“店里的师傅多是从扬州来的,地方保护主义情节浓厚,只愿教同乡的人。”所以,每次趁着师傅教扬州的师兄弟时,他就隔着五六米的距离偷偷摸摸地学,然后在客人头上实践。“哪像现在,师傅们都会尽心教每个徒弟,还有供练习的各式头模,比我当年幸福多了。”

  当学徒的3年,也是胡汉卫练习基本功最刻苦的时光。“理发师有时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手、腰、腿如果没力气,剪刀都拿不稳。”胡汉卫说。当年,根据长生堂的基本功要求,他每天起床先蹲马步、摇手腕,让两个手臂向内弯曲,将盛满水的杯子放在关节处,一边练习手腕、手指的灵活度,一边要保持水杯不倒,水不泼。

  “一个合格的发型师不是三两个月就能练出来的,在长生堂,3年培养一个发型师,8年才能练到火候,成为真正的好师傅。”

  凭借对理发的兴趣和勤学苦练,胡汉卫成为手指造型为数不多且技艺精湛的传承人之一。

  胡汉卫坦言,现在,只有部分国外回来的客户偶尔会通过“手指造型”追忆过去。此外,演员在造型时也会使用。他指着店内墙上电影《色戒》里汤唯和《花样年华》里张曼玉的剧照说:“这些其实是用手指造型做出来的。先用手指折出发卷,再用发卡和夹子固定,最后用电吹风定型。这样做出来的花会比发棒做的更自然好看,不过不能沾水,一遇水就会失去造型。”

  “种类繁多的美发工具弱化了传统手艺,现在少有顾客选择‘手指造型’,也少有理发师愿意学这个技术活,可能过不了多久,‘手指造型’就会失传。”对于老手艺的消失,胡汉卫颇有感慨。

  不过,胡汉卫认为,时代总是向前发展进步的,现代美发工具的不断推陈出新,让发型更加动感多变,也更符合时代潮流。

  长生堂美发美容有限公司董事长代芙蓉,是“中国美发大师”之一,也是目前精通“手指造型”的传承人。从1973年进入长生堂至今,她已在美发行业摸爬滚打42年。在代芙蓉和胡汉文看来,“手指造型”传承百年,传承的不仅是技术,还有老一辈人的怀旧情结,以及大武汉的时尚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