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探秘湖北老字号]老字号手艺人渐行渐远 业内认为是时代的必然

发布时间:2015-09-06 17:47:52来源:SRC-13

  荆楚网 记者 赵莎莎

  长生堂传承百年的“手指造型”被现代美发工具取代,精益眼镜上世纪的专业磨片师被磨片机取代,曹祥泰和谈炎记的手工制作工艺部分也在探索机械化加工方式……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老字号靠手艺吃饭的年代渐行渐远。不过,对此,部分湖北老字号负责人坦言:“机器取代人工,这是时代的进步和需要。”

曹祥泰的绿豆糕必须手工制作

  每到端午,在曹祥泰排队买绿豆糕的场面可谓是“武昌一绝”,今年端午前后,销量达到20万斤。“绿豆糕的制作过程没有秘诀,如果非说有,那主要是在三方面把好品质关:面、馅、糖。”9月5日,武汉曹祥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耀武说,目前,曹祥泰糕点的制作过程已实现了半机械化,一些关键的工序还需要人工来操作。比如,绿豆糕成型的过程必须纯手工打造,如果用机器压制进模具,气压、液压都达不到要求,要么按压不够力度,要么过于结实,影响口感。

  舌头永远不会骗人。在卢耀武看来,只要保持口味纯正,用机械化取代凭经验加工的过程是时代的进步。“原先熬糖浆,熬到一定温度,要舀出一点儿用手捏一捏,感知温度,现在用温度计可以随时了解;原先煮豆沙,要凭肉眼查看颜色变化,现在用机器即可方便控制水分、温度和时间。”卢耀武相信,未来科技还会有颠覆性的创新,应该乐观看待机器取代人工这一变化。

  机械化时代,不仅将加工过程变得标准化、可控化,在精细程度上更胜于手工。湖北省眼镜协会秘书长李洪生,1979年进入精益眼镜店工作时,干过三年的磨片师。“磨片师要特别掌握好镜片光学中心与镜架几何中心的距离关系,300度以内的近视镜,允许误差6度以内。”

  随着自动磨片机的出现,镜片的磨削过程更为快速,精准度更高。“机器磨出的镜片更精准,相比手工磨片的时代,这是历史的进步,也符合我们精益求精的治业态度。”李洪生认为。

胡汉卫展示“手指造型”过程

  在手工年代,传统手艺是师傅教徒弟的传承体系。向师傅虚心请教、甚至偷学技艺,是长生堂“手指造型”传承人胡汉卫的青春记忆。1979年,18岁的胡汉卫进入长生堂工作,拜师学艺。每次师傅做造型时,他就隔着五六米的距离偷偷摸摸地学,然后在客人头上实践。

  “那时候不用化学制剂、不用卷发筒,一只手盘卷顾客脑后的头发,另一只手随即用发夹固定,全部盘卷形成饼状后,用吹风机吹20分钟,一头漂亮的波浪大花披洒而下。”胡汉卫骄傲地说。

  “现在还有人跟您虚心学习‘手指造型’吗?”听到记者的这一提问,胡汉卫笑着说,如今种类繁多的美发工具弱化了传统手艺,少有顾客选择“手指造型”,也少有理发师愿意学这个技术活,可能过不了多久,“手指造型”就会失传。“不过,现代美发工具的不断推陈出新,让发型更加动感多变,也更符合时代潮流。”

丁志彬在擀皮

  在老字号传承人中,“谈炎记”第三代传人——丁志彬是相对“孤单”的一个人。他曾带过40多个徒弟,可徒弟们由于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方面的问题,没有一个坚持下来。如今,只有66岁的他独自为谈炎记从事着和面、压面、擀皮的加工。

  谈炎记的水饺很讲究,饺子皮是关键。“我们也一直在探索用机器加工取代人工擀皮,但目前机器制作出的饺子皮太硬,口感不好,技术上还需要不断进步。”武汉谈炎记饮食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建华表示,公司期望未来随着科技发展,机器加工在更多环节取代人工,既能解决手艺人困境,又能保持谈炎记近百年的水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