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王荔领衔汉剧《宇宙锋》进京汇演 全国仅20台入围

发布时间:2016-01-13 11:04:09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叶琴) 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汇报演出将于1月19日在京闭幕,武汉汉剧院排练的大型创作剧目《宇宙锋》作为闭幕压轴大戏,18日、19日将在长安大剧院连演两场。

此次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汇报演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及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已于12月17日开幕。全国仅有20台剧目入围,剧目既有复排加工的经典剧目,也有众多新编历史题材和现代题材的优秀剧目,汉剧《宇宙锋》就是其中之一。

汉剧《宇宙锋》是中国戏曲经典剧目。1952年,汉剧表演艺术家陈伯华携该剧进京参加全国首届地方戏曲观摩演出获得一等奖,受到梅兰芳先生的高度赞赏。2011年,武汉汉剧院盛情诚邀著名导演石玉昆、编剧郑怀兴来汉,为汉剧重新精心编排出了大型优秀传统整理剧目《宇宙锋》,矛盾的焦点不再聚焦在忠奸斗争层面上,而是通过赵艳蓉与父亲赵高的矛盾纠葛,上升到对人性善恶的探讨,具有很深刻的思想意义,更容易引起现代人的共鸣。

剧中主角赵艳蓉的扮演者王荔,是武汉汉剧院优秀的青年演员,并凭借该剧在第五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中荣获“一度梅”。她扮演的赵艳蓉除在“装疯”演唱中淋漓尽致地展示了“陈派”艺术的精华外,特别注重人物的内心和性格的细心刻画,前后起伏变化有序,层次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