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汉剧一姐”王荔为孩子打开汉剧之门

发布时间:2017-04-03 09:16:33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赵雯 图/本报记者邹斌

你知道“徽汉合流”的故事吗?你知道湖北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汉剧有哪些角色吗?你知道汉剧衣服和头饰是怎样的吗?3月31日,楚天金报、武汉ZAKER融媒体“走进武汉中小学特色课堂”系列直播第五站,走进武汉市育才小学,“明星老师”武汉汉剧院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王荔,现场为孩子们打开汉剧之门。此次直播吸引了万余名网友点赞。

“明星老师”受孩子们热捧

提及汉剧,无人不知陈伯华大师,这位十几岁时曾令“戏院人山人海,汉口为之不夜”的汉剧老艺术家,在去世之前将自己毕生所学所悟,一滴不漏地全传给了她当孙女一样看待的王荔。王荔也先后获得中国戏剧节、中国艺术节、“五个一”工程、梅花奖等众多奖项,也逐渐被戏曲界熟知和喜爱。

去年除夕夜,“汉剧一姐”王荔将汉剧首次搬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王昭君》选段“出塞”惊艳全国。当日,王荔变身为育才小学的“明星老师”,不仅现场给孩子们讲解汉剧的故事,还带来了武汉汉剧院的小演员们,现场给孩子们来了一小段折子戏。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让孩子们大呼精彩。

传承故事让人入迷 汉剧服装惊艳

“你们都知道京剧是国粹,京剧有200多年之久,但是汉剧已有近400年历史。在京剧形成过程中,汉调北上与徽汉合流为京剧的形成铺平了道路,奠定了基础。”课程一开始,王荔就用一个“徽汉合流”的故事让孩子们对汉剧感兴趣。随后,王荔还向孩子们展示了汉剧的服装和头面,不仅让孩子们看到手工刺绣的戏曲服装之精美,还了解了汉剧头面中“点翠”“点绸”的区别。而当一个个价值数万元的头饰展现在孩子面前时,现场的小学生们赞叹不已。

除了讲解,王荔还不时现场演绎汉剧的唱腔和动作,更让汉剧院的小演员们现场带着孩子们学习汉剧身段。孩子们虽然都很少接触汉剧,但是学起来,一举手一投足也像模像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