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首部文化建设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6-11-27 17:32:17来源:SRC-13

IMG_5998_副本.jpg

湖北首部文化建设蓝皮书《湖北文化发展报告》在武汉发布。图片受访者提供。

  11月27日,湖北首部文化建设蓝皮书《湖北文化发展报告》在武汉发布。该书对湖北的文化发展状况进行了战略性研究,并初步建构了衡量文化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

  该书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和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编撰,着眼于2014~2015年湖北省文化的新发展,从文化建设、文化生产、文化成果、文化水平、文化传播和文化影响六个方面,对2014~2015年湖北文化发展现状、方向和趋势进行分析,对湖北文化发展中的经验与教训做出总结,对湖北地域文化中的孝文化、三国文化、首义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以及湖北公众的思想观念和价值期待等热点问题展开了专题研究和实证分析,并提出了应对策略。

  《报告》指出,2014-2015年,湖北省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成果卓越;教育事业全面进步;荆楚文化资源发掘与利用工作再登新台阶;文学艺术硕果累累;文化产业蒸蒸日上;公益性文化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报告》还在总体描述和分析湖北文化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上,采取分类报告与专题报告相结合的研究方式。分类报告运用可靠材料和数据,从文化建设、文化生产、文化成果、文化水平、文化传播和文化影响六大方面,对2014-2015年湖北省委和省政府文化建设、企事业文化建设、文化生产、理论学术成果、文艺产品、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实力和竞争力、县域文化需求满足状况、新闻传媒文化传播、对外文化传播及其影响等湖北文化发展各方面做了具体的描述,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湖北文化蓝皮书-湖北文化发展报告(2015)》副主编、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敏副教授介绍,未来每年都会原创发布文化蓝皮书,形成系列。从而切实提高湖北文化发展水平,促进文化湖北的建设。

  荆楚网记者石倩 通讯员吴珊、李天舒、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