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文化发展报告:资源环境问题制约湖北文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27 17:33:24来源:SRC-13

IMG_6155_副本.jpg

湖北首部文化建设蓝皮书《湖北文化发展报告(2015)》在武汉发布。图片受访者提供。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通讯员吴珊)11月27日,湖北首部文化建设蓝皮书《湖北文化发展报告(2015)》在武汉发布。该书对湖北的文化发展状况进行了战略性研究,并初步建构了衡量文化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湖北省一些地区环境容量的限制已经显现,鄂西北等区域已无化学需氧量剩余环境容量,长江中游北岸各支流、汉江下游各支流等氨氮环境容量均呈负值。全省平均酸雨频率为27.6%,全省出现酸雨城市的比例为44.4%,其中12个城市年均降水的pH值低于5.6,有的甚至低于5.0。

  蓝皮书提出,部分水域污染严重,长江、汉江部分支流遭到污染,三峡水库支流和汉江下游出现“水华”现象,省控湖泊富营养化趋势明显,水质为Ⅲ类及Ⅲ类以下的湖泊占总数的80%,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54.7%。城市内湖水质均在Ⅳ类及以下,流经城区的河段普遍受到污染。鄂西山区和大别山区的水土流失灾害比较严重,全省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超过30%,情况不容乐观。

  蓝皮书建议,今后一个时期,湖北省既要缓解人口增长、城镇化发展、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对资源与环境带来的压力,又要为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而保护耕地,还要为保障生态安全、应对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而保持并扩大绿色生态空间,维护社会经济及文化发展所需要的资源与环境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