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文化发展报告:湖北省土家族文化传承需进一步加强

发布时间:2016-11-27 17:35:4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通讯员吴珊)11月27日,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首部湖北文化蓝皮书《湖北文化发展报告(2015)》在武汉发布。

  蓝皮书课题组对鄂西地区进行了问卷调查、访谈交流和田野考察,发现以下问题:学生对土家族传统文化“心力不足”;学校土家族文化课程“缺失”;土家族传统文化的家庭教育不当、企业对保护传统文化的传承作为较少等。

  在“对本民族语言的熟悉程度”方面,表示“很熟悉”的只占26.7%;表示“基本会”的占17.8%;另有26.7%的人和28.7%的人分别选择“不太会”和“完全不会”。由此可知,长期生活在鄂西地区、接受本民族文化熏陶的土家族青少年,并不擅长本民族的语言。土家族语言的传承现状不容乐观。

  在学校“学过本民族历史和文化”的人为66人,占65.3%;“没学过本民族历史和文化”的人为35人,占34.7%。土家族青少年对本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有非常浓厚的学习兴趣,但学校并没有拓展足够的学习渠道,满足学生对本民族历史和文化的学习需要。

  土家族青年通过书籍、父母长辈叙说和学校教育教学了解本民族传统文化的比重分别为35.9%、30.8%、15.1%,而通过上网看新闻等科技手段、民族祭祀活动、社区活动了解本民族传统文化的比重仅分别为9.9%、5.2%、3.1%。这表明,目前,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土家族青年了解本民族传统文化的主要途径。

  调查中24.0%的人选择认为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应该重视“发展土家族传统文化”,认为“加强本民族的民族意识”和“培养中华民族的大民族意识”的人分别占21.0%和20.7%。相比之下,认为“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和“增进对其他民族、其他文化的了解”的比重分别为18.1%和16.2%。这表明,土家族青少年普遍认为,应重点从发展土家族传统文化的实际行动中实现传统文化教育。同时,应加强本民族的民族意识和中华民族的团结意识,对学生进行民族主义教育。

  蓝皮书对此提出四点建议:在学校方面,应结合地域实际和民族特色,合理调整、有效推动课程建设,同时加大校企互助合作,实现土家族传统文化在理论与实践上的共同传承;在家庭方面,要转变对土家族文化传承的家庭教育认识,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民族文化素质;在政府方面,要树立民族文化生态保护意识,构建民族文化生态经济模式,加大媒体宣传和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建立土家族的文化数据库,建立、培养服务文化传承的人才队伍;在社会方面,要正确理解文化间的交融与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