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最美读书人]张泽勇:用读书安放精神和灵魂

发布时间:2017-02-05 20:25:55来源:SRC-13

张泽勇0001.jpg

最美读书人张泽勇:读书是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安放的方式。通讯员沈文供图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 记者安立、实习生张璟、凌馨霞

  48岁,大多数人还在为事业打拼、为子女学业忙碌,而对于张泽勇来说,48岁是他十三年读书之旅的新起点。

  十三年前,时任三峡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的张泽勇已站在事业的巅峰。在每天繁重的工作之余,他依然决定通过阅读来进一步为自己充电。

  十三年后,阅读对于张泽勇来说,不仅是“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安放的方式”,更是为自己的小说创作提供无限灵感和丰富素材的源泉。

  每个月坚持精读两本书,每年不低于24本,他首先从《论语》看起。“四书五经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之后13年里,张泽勇系统地阅读了大量的文学、历史和哲学经典,包括《史记》、《古文观止》、四书五经、唐宋散文八大家以及中国历史、世界文学名著、当代作家名著名篇等近百部大部头著作。

  “三日不读书,心里就发慌。” 张泽勇每天用于阅读的时间多达五、六个小时,两年前退休后更是如此,常常在书房一呆就是一整天。十三年里,他坚持读一部书必写一篇读书随笔的习惯,力求“读写合一、知行合一”。

  2011年10月,共计30万字的读书随笔被崇文出版社汇编在《绿园读书记》一书中,在他的各类散文中,也时时可以体会到书籍在其生活中的重要性。在《施坪记》《故乡月》《渔峡口记》等描写故乡风物的文章中,他用极为丰富的笔墨描述了其淘书的情形,还掺杂了自己的阅读经历。

  “中国年青一代要通过读书来建立自己的信仰。”张泽勇格外看重日常阅读。他认为,一个人不读书,身上就没有精神气度,“不读书,心里是空的,灵魂也是漂浮的,只有通过读书,才能让自己的精神和灵魂得以寄托”。

  张泽勇建议中国青年应该“读好”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譬如儒释道名著等。

  作为宜昌市作协主席,张泽勇不仅自己坚持“读写合一、知行合一”的习惯,近年来,他还组织当地作家撰写读书文章在《崇文》刊物上发表。此外,他还在多次到举办读书讲座,分享自己的读书经验,并与媒体、书店策划了“我爱读书”专栏,组织30名作家向广大市民介绍读书经验和推荐阅读书籍,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张泽勇透露,陈忠实的《白鹿原》给了他较大感触,2017年,他正在计划写一本新书,与宜昌有关的乡土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