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最美读书人]胡书琴:书香能致远

发布时间:2017-02-15 10:22:43来源:SRC-13

胡书琴.jpg

湖北省“寻找最美读书人”参选人胡书琴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 记者安立 实习生凌馨霞、张璟

  “读书与写作,于我是一种心灵的成长与遨游。我习惯以这种方式丰厚自己,省视自己,以细腻敏感的心灵触摸教育本真,体味教育的诗意与深刻。”手不释卷的读书与笔耕不辍的思考,是宜昌市伍家岗区实验小学校长胡书琴的恒常状态。

  2016年底获得中国好校长提名奖的胡书琴,谈及阅读对教师的影响、对教育的推动时表示:“教师的精神成长永无止境,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保持职业激情,成就幸福人生。”

  校园里,胡校长的快递总是隔三差五就会来临,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论专著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她的案头。她的办公室,高大的书柜里,哲学、教育学、心理学专著琳琅满目,她乐于在书海里痴迷沉醉、泛舟不歇。除了读书,她也写书,让自己的思想借助书的翅膀飞得更远。

  “书是最好的营养品和美容品,一位教师应该用广博的阅读来丰盈自己。”胡书琴不仅是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影子校长培训工程首席导师,还是《人民教育》封面人物,一名朴实的书香校长。她不仅自己爱读书,近10年里,先后打造了“教师每周一次的卓雅讲坛”“行政每周一次的读书分享”“每学期一次的撷英咀华读书沙龙”等品牌活动,将教师闲散的、个体化的“读书”行为进行了程序化、制度化、规模化。

提名奖获得者.jpg

伍家岗区实验小学校长胡书琴获得中国好校长提名奖

  “因为学习,我们每个人不仅得到经典智慧的沐浴,而且都成为了鲜活的、灵动的知识节点;因为分享,我们不仅让知识流动起来,而且因为不同角度的解读使之增值;因为实践,这些别人的知识不仅变成了我们的知识,更凝结为智慧,教育的智慧和人生的智慧。”胡书琴认为,这每一个有思想、有智慧的教师其实都是学校的文化因子,每一个因子的不断提升和优化的过程,就是学校文化不断提升和优化的过程。

  在胡书琴的推动下,伍家实小的教师读书交流和行政读书分享活动,源源不断将最新教育理论引入了校园,烛照了实践,从课程到活动、以赛促读,系统培育书香学生。

  班级、家庭或个人积极参评,以文章、卡片、照片、视频、演讲等多种形式,晒私家书橱、阅读书目、阅读感悟、读书方法……每年4月,是伍家实小传统“书香节”,以评促读,强力推广学生的阅读活动。

  依托多多社区开发的集阅读书目推荐与考级进阶于一体的“悦读小站”;将唐诗、宋词、论语、孟子、中国四大名著等国学经典以及外国名著纳入课程体系,编撰“经典诵读”校本课程;在“实小诵读好声音”竞赛上,小学生们在“国学必读”“古诗抽诵”“成语考查”“自由展示”四大环节的精彩表现,被媒体报道后引起重大反响……

  胡书琴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她的精神成长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