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十大“最美读书人”评选揭晓 一人曾入选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7-04-21 07:29:12来源:SRC-269

图为:“最美读书人”颁奖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芩 黄珍)四本大书翻开,书灯瞬间点亮,书香氤氲传遍四方。昨日,2017年“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上,湖北十大“最美读书人”现场接受表彰。

十位“最美读书人”高举起奖杯和证书,也托起了全民阅读的熊熊火种。坐在轮椅上的90后女孩李玉洁,被几名“最美读书人”连人带轮椅抬上了舞台。她7岁患类风湿,14岁瘫痪辍学,身高仅110厘米。身残志坚的她,在书海获得“重生”。2015年,她的25万字自传《梦想在110厘米之上》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她管理农家书屋井井有条,还自学心理咨询,利用寒暑假在农家书屋开设“成长小课堂”,对留守儿童进行学业、心灵成长上的辅导。去年,她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去年9月起,“寻找最美读书人”评选活动,由湘鄂赣三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推出。活动共有152人报名参选,在网上吸引130万人次参与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和评委会审议,确定10名湖北“最美读书人”及5个提名奖。

湖北十大“最美读书人”

(排名不分先后)

裴晋侠 王 鹃

李琪玲 刘小平

李玉洁 葛 振

向宏健 樊晓萍

朱青苓 周 怡

书香润泽心田 阅读涵养人生

湖北十大“最美读书人”谈读书

  去年9月,作为“书香湘鄂赣”全民阅读联合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启动“寻找最美读书人”活动,总共评选30名“最美读书人”,每省各10名。活动旨在为全民阅读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郁风尚。

  经过广泛宣传和深度挖掘,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征集到152名候选人的推荐材料,从中遴选出52人作为“最美读书人”重点报道人选。各媒体记者深入采访,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充分展现了这些读书人的风采。经层层筛选,产生了15名湖北“最美读书人”候选人,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官网、“书香荆楚 全民阅读”官网、湖北日报网面向社会同步进行了公示投票。

  此次活动引起了广大网民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超过130万人次的网民参与网络投票,共收到投票1370890张,在省内外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最终,根据投票结果和评委会审议,评选出10名湖北“最美读书人”获得者和5名提名奖获得者。昨日,他们在2017年“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上受到表彰。

  听,这些“最美读书人”(排名不分先后)对读书有着怎样的感言?

  裴晋侠

  武汉市金桥书吧组织者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她搭建心灵的金桥,二十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她举办流动书屋、流动讲坛,竭尽所能,传递智慧的力量和阅读的乐趣。

  “最美读书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整个团队的认可。

  我自1981年进入图书馆工作,开始了以书为伴的事业生涯,我和我的同事们一直以推广阅读、传递知识为职业追求。

  1987年,第一届“金桥书评”还只是个由江汉区图书馆举办的小型读书会。活动之所以取名“金桥”,就是想在作者、编者、读者间架起一座金色的桥梁。后来,活动形式和内涵不断创新,也让读书渗透到更多社会领域中。

  最近几年在江汉区政府的支持和区文化局的领导下,我们更是创新了工作思路和方法,结识了一帮热心阅读推广的社会热心人士,有公司负责人,也有咖啡吧、茶社负责人。我们一起致力于全区的阅读推广工作,并已见成效。“最美读书人”的嘉奖,属于我们全区爱读书、好读书的人。

  李琪玲

  襄阳市未来母亲成长悦读会创立人

  母爱如水,善利万物。她关注摇摇篮的手,更好地托起未来的天。她用书香滋养未来母亲,养身养心养孩童;她用知识润护亲子关系,利国利民利万家。

  获得“最美读书人”这个光荣的称号,我非常激动,也非常忐忑。在此,我想说三个词:感谢、感恩、感召。

  人类生命是逐渐成长的过程,书籍是人类成长的阶梯。感谢我曾经读过的所有书籍的作者,感谢他们无私地奉献出自己生命的智慧、体验、感受和领悟,让我以书为桥,探访他们的灵魂,并从中得到启发,帮助我的内在从不安和焦虑走向宁静和成熟。

  一本书改变命运。感恩曾经为我赠书的几位老师,他们是传播智慧与爱的使者。这些书,启发我开始思考和探究如何做母亲、母婴关系对孩子一生的影响,也让我从他人的生命轨迹中学会用感恩和平静的心面对生活。

  我将以今天的获奖为起点,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多形式的服务,继续开展未来母亲成长项目,用朗朗书声吸引更多的女性朋友加入到未来母亲成长悦读活动中,感召和引领母亲们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美容秘笈”、一种家风传承。

  李玉洁

  宜都市头笔社区书屋管理员

  身残志坚,书海“重生”。她管理农家书屋井井有条,小小的身躯有无穷的力量。她是自强不息的“90后”,冰清玉洁,坚韧不拔;她用满腔热血,浇灌守护阅读的田园。

  我爱读书,我是一名幸福的农家书屋管理员。阅读使我的生命更加充盈,使我的灵魂始终向着高处。

  面对瘫痪的打击,我曾经一度很崩溃。我自闭、颓丧了很长时间,直到有一天无意中翻起《老人与海》,扉页上那句“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让我猛然惊醒,豁然开朗。我想努力一次,以坐着轮椅的姿态去实现我以前的梦想。

  今天,我有了面对自己、面对生活的勇气,有了对人生的希望与憧憬。书屋就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从一名普通读者到为书屋里的读者服务,角色的转换让我和书籍更加密不可分,它将成为我毕生的伴侣。这一路遇见的所有平凡、伟大、善良的人们,那些和自己拥有同样梦想的人们,感谢书籍,让我们相遇。阅读,为了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遇见更好的你。

  向宏健

  鹤峰县燕子乡农家书屋管理员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钻研农技书籍,用勤劳双手发家致富;他创办“科技读书协会”,带领乡邻共奔小康之路。“农家书屋看一看,空闲时候有活干”,他和乡亲们书海里淘金,共同感受知识的力量。

  这次有幸参与湖北省“最美读书人”评选活动,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扶贫先扶志,我将更加坚定地把农家书屋办得更好。

  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在全社会倡导全民阅读风尚,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营造了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了人们的阅读热情,特别是提高了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水平。

  人的一生中之所以能不断提高,与其始终如一的学习是分不开的,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知识是没有穷尽的,坚持学习让人始终处于不败之地。反之,没有知识的不断补充和积累,人便会落后于时代。所以我们要倡导并支持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我希望自己能做一名称职的农家书屋管理员,带动村民们好读书、读好书。

  朱青苓

  天门市拖市镇一中校园作家群组织者

  亦师亦友,书润心灵。她通过阅读,拒绝精神的平庸;她笔耕不辍,写下无数篇章;她传道授业,传递精神的富足。她用行动证明,知识塑造性格,阅读涵养人生。

  我是天门市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从乡村教书到省城领奖,是各级领导的鼓励、无数同行的托举,助我完成了一次跨越。此刻,我内心的激动与感慨凝成一句话:感谢阅读!

  童年割草挖半夏卖了买小人书的经历,中学时步行十几里去伯父单位借刊物的画面,从教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些许订书的羞涩……一一留给了记忆。

  阅读改变着我:你平凡,却可以努力拒绝平庸;自己卑微,但不妨碍内心的高贵。荣誉鞭策我:让知识垫足底气,文化涵养心灵,生命不会干瘪,人生定能富足!

  我会一如既往。教书,种地,安顿心灵。我也将牢记荣誉里的责任:乡下,迈向文明的路途上,不应少数人踽踽前行,而该是全民悦读的至美风景……

 

  王鹃

  武汉市蒲公英悦读小镇组织者

  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她搭建起儿童阅读公益服务平台,将悦读的种子,播撒到无数贫困儿童的心中。一心奉献,四季无休,她美如蒲公英,爱如漫山杜鹃红。

  “最美读书人”,像春天般美好的称号。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获奖,我是代表蒲公英悦读小镇全体志愿者,代表千千万万的儿童阅读推广人,代表致力于让童年与美好阅读相遇的父母和老师,尤其是代表不断开启我们、引导我们、充满活力和勇气、纯真与创意的2万多孩子们领奖,他们用健康的成长、明朗的童心诠释了阅读的力量、陪伴的力量!“停不了的阅读停不了的爱”,是我们的阅读宣言。我们的祖国已经迎来一个伟大的时代,再过32年,就在2049年将迎来新中国建国100周年。我常常会想,今天,我们用美好阅读呵护成长的一代少年儿童,必将会在2049年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栋梁!为此,我们将一直努力,直到白发苍苍,直到万木成才,用行走、坚持和岁月丈量出读书人“最美”的意义!

 

  刘小平

  宜昌市果园文学读书社荣誉社长

  授人以渔,桃李满园。他是爱阅读的诗人作家,硕果累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一手建起果园文学读书社,带领读者感受书籍的芬芳;他执着笔耕,打造丰厚广博的精神家园。

  我不是一个人,而是代表我们团队来接受这个奖项。

  果园文学读书社的创办以及读书推广工作,活跃了一个地方的文化空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探索出一条“大众文学”的道路,帮助不少居民文学爱好者,特别是辖区困难青少年儿童,为他们打造实现关于读书和写作梦想的平台。

  果园文学读书社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喜爱,不少居民主动报名参加文学社。“书香果园”的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居民逐渐将兴趣转移到阅读,文化修养得到稳步提升,争吵声不再,邻里间相处更加和睦。

  经过我们团队培养出来的宜昌市级以上作协会员近20人,其中省作协会员4人,写作、发表、出版各类文学作品120万字。文学社负责人之一陈金华不仅成长为作家,还成为在宜昌知名度较高的全民阅读推广人。

  现在看来,我们作的一些努力是颇有价值的。今后,我们要长期坚持这条道路。同时,我作为一名作家、编剧,也要加强创作,以行动让书香浸润更多的人。

 

  葛振

  孝感市孝南区丹阳古镇方略书院院长

  戎马丹心,经世方略。他的军旅生涯以书为伴,他把劝学育人作为己任,他创办方略书院造福乡民。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走到哪里,他就把读书风气带到哪里。

  评选“最美读书人”,是对读书人的最高褒奖,也是对全民阅读的最好推动。获此殊荣,首先感谢广大读书好友的热情支持,也要感谢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鼓励和鞭策。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人生最好的陪伴和最美的风景。知识给人心灵的慰藉、精神的自由、生活的充实,走进知识的殿堂,会带给人不一样的感受和不一样的人生。读书是一门学问,懂得读书的人,是幸运的人;懂得如何读书的人,是生活的赢家。阅读是一种乐趣,分享是一种快乐,把个人的读书体会变成大家的读书实践,让更多的人热爱读书,为读书爱好者搭建学习平台,是方略书院的价值所在。

  推动全民阅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方略书院着眼于传承传统文化、传播先进文化,致力于为推动全民阅读打造实体和网络平台,为建设书香社会尽绵薄之力。

 

  樊晓萍

  仙桃市悦度读书会组织者

  躬身力行,书山传道。她爱读书写作,以文会友,谈古论今生活乐;她做领头雁,创办读书会,品读经典诵好文。“桃苑”争竞秀,饱读气自华,她坚持自我,传递精神正能量。

  被评为“最美读书人”,我无比激动,格外自豪,为能成为热爱阅读的朋友们的代表感到骄傲。我要感谢与悦度读书会一起成长的所有书友,这个“最美读书人”的荣誉属于大家,是集体的荣耀。

  2014年,我和一些爱好阅读写作的朋友创建了仙桃市悦度读书会。我们的初衷是让书友们有一个追求真善美的乐园,相互切磋鉴赏,彼此促进,以获得优秀书籍、优秀朋友的正能量,拥有积极的生活态度,让自己眼界开阔,心胸宽广。倡导读书、写文,丰富文化生活,让人变得更优雅,让生活变得更有品质。

  令人欢欣鼓舞的是,读书会影响和带动了我们小城的读书风气,如星星点灯,成为了营造书香社会、促进和谐家园的一支主力军。今天,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读书队伍。读书使很多人变文明了,变沉静了,变优雅了,让那么多人自立自强了,使很多人拥有了积极的生活态度,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感谢读书,让我们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

 

  周怡

  湖北九丘书馆馆长

  书卷含香,怡情养性。她在水果湖点起一盏24小时不灭的明灯,温暖往来的读书人;她多元化经营,“阅读+咖啡+沙龙”,让读书更加有趣;她让阅读从娃娃抓起,家风建设、亲子阅读,样样风声水起。

  书之所聚,心之所栖。大大小小的书店,为城市点燃了一盏盏阅读之灯,温暖和丰富着我们的心灵。我很荣幸自己能为全民阅读贡献一份力量,也很感激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最美读书人”这个殊荣颁给了我。

  2016年,九丘书馆抓住机遇、精耕细作,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快速找准自身定位,迅速赢得广大读者喜爱。书馆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文化活动,打破经营面积和经营模式的桎梏,打磨出一个富有底蕴又包罗万象的书店品牌,努力体现社会效益和自身存在的价值。

  作为一名书店店长,我认为,一个书店是否能被大众认可,需要特别注重三个方面:选品、服务和活动。选品和服务是基础,活动则是一个书店的灵魂,它能吸引更多的人进入到书店中来,重拾书本,享受阅读。下一步,长江传媒和省新华书店集团还将在省内各地开设更多的九丘系列书馆、书吧、书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