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最美读书人]刘焱清:若有来世,还是做个书生

发布时间:2017-02-15 10:08:36来源:SRC-13

0001.jpg

以读书人自居的刘焱清五十年嗜书如命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 记者安立 实习生凌馨霞、张璟

  “书就是我的命。”今年55岁的刘焱清一直以读书人自居,拥有中外古今各学科类藏书25000多册。对于他来说,每一部书都留有买书、读书、晒书的美好回忆,“是书籍改变了我的人生,读书已成为我生活的一种方式。”

  嗜书如命 50年痴心不改

  十堰日报社记者刘焱清出生于黄陂农村,上小学中学时正值“白卷英雄”“读书无用”论调盛行。因为家里条件差、房子窄,他却常常躲到邻居家空房里看书;为了去县城新华书店看书,他徒步往返一百多里;夏天晚上蚊子多,他把脚腿放进装满水的水桶就着昏黄的煤油灯看书……

  上学时,造纸厂废纸堆里找到的一本《学习材料》,仅因为上面有《神童诗》和唐宋诗词名句,便被他视若珍宝,一天到晚带在身上。

  1978年,刘焱清被录用为民办教师,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坚持读完大学函授课程。从那时起,在他家里全是书,就连厕所的洗衣机上、窗台上也有随手可拿到的书,年轻时常常读书到凌晨。从来没有一天放弃读书的刘焱清,哪怕现在年纪大了,早上六七点钟起来看书是常事,平时散步更以背诵诗词歌赋为乐。

0002.jpg

刘焱清说:“如有来世,我还是想做个书生!”

  沐浴书香 勤奋改变命运

  1984年,刘焱清立志支援郧阳山区建设,先后在原郧阳地区工业学校、茅箭区委宣传部、十堰市纪委监察局、十堰日报社工作。他说:“一路走来,是书籍给了自己智慧和力量。”

  他能一字不漏背诵白居易的长诗《长恨歌》《琵琶行》全文、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李白的《将进酒》《蜀道难》、高尔基的《海燕》、中国古代经典散文《前赤壁赋》《秋声赋》《醉翁亭记》《岳阳楼记》《兰亭集序》以及其他唐宋名家的大量诗词。

  他喜欢读书也热爱写作,在报纸、书刊上发表的文字共计400多万字。这些年来,他结合工作采写了大量长篇纪实文学,先后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出版发行长篇报告文学、随笔评论集《刘焱清新说伊索寓言》,反映“全国十大杰出工人”“全国劳动模范”湖北省东风汽车公司车间调整工王涛的长篇报告文学《当代工人――王涛》、长篇颂诗《母亲》(近8000行)等专著8部。

  “读书让我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读书也让我无论面临怎样的困境都能从容面对。是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刘焱清如是说。

  穷根究理 来世还当书生

  刘焱清生长在农村,父辈的勤俭、朴实、正直与善良给他留下很深的记忆。他深知,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大环境,没有一次又一次读书学习的机会,他终其一生也就只是一个只知道干活吃饭的人。

  这些年来,在他创作并公开出版发行的书籍中,以赠阅、读书活动等形式送给有关单位、学校、福利机构、家乡父老、亲朋好友的图书计有20000多册。

  “当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就不会被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做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马克思关于《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的那段文字,让刘焱清永远不会忘记。

  是书籍改变了他的命运。是书籍让他明白一个人活着不仅仅只是为了自己而是要为更多的人谋求福利。他认为一个真正的书生、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在历史的进程中理应承担其责任与义务。

  近日,作为湖北省“寻找最美读书人”参选人之一,接受湖北日报(荆楚网)记者采访时,刘焱清说:“如有来世,我还是想做个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