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最美读书人]刘建桥:带领孩子寻找阅读的乐趣

发布时间:2017-02-07 09:51:36来源:SRC-13

IMG_1733_副本.jpg

刘建桥带着孩子寻找阅读的乐趣。图片受访者提供。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石倩)武汉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自建设以来,对于方便市民阅读,营造文化氛围,提升人口素质,展示城市形象有很大帮助。有不少武汉市民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中找到了阅读的便利和乐趣,武汉市民刘建桥就是其中一位。近日,刘建桥做为湖北省“寻找最美读书人”参选人接受了湖北日报(荆楚网)记者的采访,分享他与家人的阅读故事。

  刘建桥说,与武汉24小时自助图书馆结缘,是源于2013年在吉庆街上矗立了一座美观、气派的自助图书馆。有一个周末他刚好路过,有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在吉庆街自助图书馆门前做活动,向过往的行人宣传阅读。喜爱读书的他,立刻就现场办理了一张借书证,那张借书证从此成为他和家人打开知识大门的一把钥匙。

  谈及阅读兴趣的培养,刘建桥说要追溯到小学了。“记得小学时代我们书包里只有两本书,语文和数学,所接触的课外书是教室图书角里同学们捐出来的小学生天地。第一次走进图书馆是读中学那会儿学校办的图书馆,真正接触了世界名著和中国四大名著,我时常抽空去学校的图书馆借阅书籍,后来慢慢养成了每天必读书的习惯。”

  刘建桥有一个读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在他的影响下,读书也成了他孩子的最爱。刘建桥每次从24小时自助图书馆借书回家,孩子总是会第一时间抢过书去看,那怕有他最爱看的电视节目,他也会放弃掉。“有时孩子读书,我们在旁边喊他很多次,他才能意识到我们在喊他,他完全沉浸到了书的海洋中。经常在晚上临睡前看书时,我们都要催促他很多遍,他才肯放下书去睡觉。”

  孩子读过很多世界名著,几乎都是从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上借来的,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完后他说他要学习主人公不怕苦、坚强奋斗的精神。作文类书籍也是他最爱看的书籍,从中他学到了很多作文的写作方法和词语的运用技巧。如今,在办理借阅证后的半年时间里,刘建桥和全家一起读了近80多册图书。

  “读书真的有很多好处。”刘建桥向记者罗列了读书的七大益处:既可以培养学习兴趣,又能增强语言能力;既可以增加知识,又能提升写作能力;既可以扩展人生经验,又能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使他们受到人格熏陶。刘建桥建议年轻人多读书,用读书来充实头脑,充盈知识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