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长江文化主轴如何建? 五四优秀青年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7-05-05 11:35:44来源:湖北日报网

_MG_1951.jpg

民国“穿越”大戏上演 记者张扬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张扬)武汉长江主轴概念规划撩开面纱,面向公众,公开征集意见。五四青年节当天,该市7名优秀青年代表,应邀参观体验长江主轴上的文化名片——《知音号》文化大剧后,率先提出年轻一代对文化主轴建设的想法。

  武汉长江主轴概念规划方案,要求按照“交通轴、经济轴、文化轴、生态轴和景观轴”的功能布局,建成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其中,文化轴是通过《知音号》等文化演艺项目,打造延续历史脉络,引领时代精神的文明之轴。

_MG_1904.jpg

演员和游客等待登船 记者张扬 摄

  夜幕降临,停泊在长江主轴规划核心区的“知音号”游轮,灯火辉煌,宛如一颗璀璨明珠。随着汽笛鸣响,一场民国“穿越”大戏徐徐展开。

  “知音号”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武汉民生公司“江华轮”为原型打造,船里上千件道具摆设,都是1:1复刻而成。大多数戏剧中,观众都是通过一个视角、欣赏同一个画面、同一个故事。而登船后,没有观众席和舞台区的概念,观众和108名演员共同完成演出,每个人都是主角。

  “震撼,有种穿越的感觉”。武汉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莹莹感叹,船上步步是景,处处是戏。两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游客登上四层甲板,武汉长江二桥映入眼帘,百年时空交错,恍若隔世。

DSC_2516.jpg

优秀青年代表畅谈长江主轴建设 记者张扬 摄

  位于知音号四层的“城市记忆博物馆”,是长江上首家“互动式”博物馆,馆内收藏了来自100多个武汉市民家庭的老物件,游客领略老物件传奇故事的同时,还能品尝“知音号”上特有的“知音咖啡”套餐。当晚,7名优秀青年代表品着咖啡,畅谈起长江主轴建设。

  杨莹莹说,“知音号”是长江主轴上的璀璨明珠,她建议在非演出时段向普通市民开放,让更多人体会“老汉口”的繁华和文化。

  武汉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飞看完演出,有些意犹未尽。他表示,文化是一个地区的魂魄,在“知音号”上,他感受到了大武汉的气质,他相信长江主轴的未来有着无比想象空间。

_MG_2048.jpg

船上每个人都是主角 记者张扬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