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知音号》全球公演点亮长江主轴 马云连连称赞

发布时间:2017-05-22 07:26:25来源:SRC-269

“知音号”全景图

马云(前右)与非遗表演老师握手

樊跃导演(中)与演员交流

观众身临其境看演出

20日,观众被邀请进舞池,和演员一起跳舞。(湖北日报 记者 柯皓 摄)

《知音号》还原久远的爱情故事,让观众身临其境 (记者万多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高东起佘影通讯员江朝

旗袍、长衫、西装、礼服,人们精心装扮,汇聚一堂。人潮路过老栈桥,进入电影般的场景,一声长鸣,抬头看见熙熙攘攘的趸船边停靠着“知音号”江轮……这是长江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的全球公演现场。

由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联合著名导演樊跃,历时两年打造的《知音号》,5月19日至20日在武汉举行全球公演式,全国各界嘉宾、上百家媒体记者及业界代表与会。刚刚成为中国新首富的马云,受邀观看演出(本报昨日曾报道),马云连连称赞:“这样的演出太有创意了!太棒了!演员的表演非常精彩!”

市场检验

场场爆棚一票难求

自4月26日开演以来,《知音号》演出场场爆棚,一票难求。期间,来自国内外的观众一万多人次尝鲜,其中包括来自英法美等国游客和港澳台同胞,还有业界专家、文化人士、商业大咖等。

通过网络调查,“独特”、“精致”、“震撼”成为观众评价的高频词。独创的观演互动模式、情深味浓的武汉故事、动人的视听体验,诠释着《知音号》文化大剧火爆背后的根源。

网友“夏芒”在微博上说,知音号上的穿越之旅,是让人认真书写自己一段故事的教科书,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故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湖北大学外教珍妮说,《知音号》让她体会到了4D的感受,不仅是在观演,自己也在经历着新的故事。

早在今年2月,《知音号》产品已在欧美游轮市场及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上线,产品形象即将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已有多个境外系列团游敲定出行日期。香港永安旅行社港澳团首次体验后,将《知音号》纳入全年目的地行程。有资深行业人士预测,《知音号》有望成为全国市场热点,将带动武汉过夜消费,引领武汉文化旅游市场升级。

文化标杆

大剧点亮长江主轴

武汉正在打造长江主轴,建设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对于文化轴的打造,明确提出通过《知音号》等文化演艺项目,打造延续历史脉络,引领时代精神的文明之轴。

《知音号》助力长江主轴,成为公演式论坛的主话题。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表示,《知音号》点亮了长江主轴,更浓缩了文化的内涵。水最大的特点是它的包容性,也正如武汉文化最大的特点,也是它的包容性,这种包容是一种相通,也是一种理解,更是一种知音文化的内涵。

武旅投集团董事长董志向表示,武旅投集团承担着两江四岸亮化与长江文化开发的使命。《知音号》开演至今,观众的热情和好评如潮,观演现场文明程度和素质超出预期,体现出武汉新时代的自信与表达,坚定了做强长江主轴文化板块的决心。

来自北京的三湘印象公司总经理许文智,感叹武汉的城市变化和长江主轴的雄心壮志,称《知音号》可以说在全国文化演艺界树立了标杆。

精心创作

17次改剧本力求完美

“武汉是个有历史、有文化、有情怀的城市。”《知音号》导演樊跃表示,他要为武汉量身订做一台表达武汉精神和形象的文化大剧,而且要在全国独树一帜。导演组从成百上千个武汉故事中挑选的事件和人物,经历17次改稿,创作出多个场景和人物,108个演员,每个都是主演。这些人物故事,构成大汉口的世态众生相,亲情、友情、爱情浓缩在长江、码头和“知音号”这条漂移的船上。

与传统演艺不同,知音号是“漂移式多维体验剧”,樊跃对于这样的艺术形式概括为“好玩”。船在动,剧场在漂移,观众切换观演画面和感官,从旧时光切换到现代都市大武汉;没有固定的座位,观众移步换景,心情随着脚步漂移;给观众最大的自由度,自编自导自演自己的故事、可写给知音或自己的明信片,和演员唱歌、共舞,实现了现实与梦境的行为漂移。

漂移长江

将赴上海南京重庆展演

楚天都市报、现代快报、三湘都市报、南方都市报、大河报、江南都市报、成都商报、钱江晚报、新安晚报、新闻晨报等全国10家主流媒体的总编辑、嘉宾,也参加了《知音号》的全球公演式,纷纷为知音号点赞。

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表示,湖北武汉和江苏南京,都有悠久深厚的长江文化,知音号将长江文化演绎得非常好,这种漂移式演出还是第一次见到,非常震撼,而且是交互式的,观众和演员可以互动,这种创意非常了不起。武汉和南京一衣带水,要共同发扬长江文化,期待《知音号》第一站到南京巡演。

“知音号”项目方表示,将于今年贺岁档至明年,分别航行至上海、南京、重庆进行展演,完成“长江漂移展演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