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民间剪纸艺人师徒剪出湖北五年巨变(图)

发布时间:2017-05-20 09:56:59来源:湖北日报网

3.jpg

刘士标、毛明月师徒创作《东湖绿道》剪纸作品 毛明月在创作中 记者王唯翀摄

6.jpg

《东湖绿道》剪纸作品

187533341.jpg

东湖绿道(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许佳)一把板凳、一张桌子、几把刻刀、一个腊盘……5月19日,在位于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街和畅社区的该市首家剪纸博物馆内,56岁的毛明月紧握手中刻刀,一笔一划地在纸上刻剪,桌上一片红纸屑。一天下来,一张东湖绿道的剪纸作品终于成型。本网通过斗鱼平台进行了视频直播,吸引20多万网友围观、点赞。

  “千剪不断,万剪不落;似像非像,越看越像。”毛明月的老师、77岁的武汉剪纸传承人刘士标在一旁不时指点。他介绍,从绘制草图到刻剪,师徒俩为了这幅作品整整花了三天的时间。

1.jpg

毛明月在创作中 记者王唯翀摄


  刘士标有着60年的剪纸艺术生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一级民间美术工艺家”称号,他开创的“工业剪纸”,以钢铁、石油、采矿、建设等生产劳动全过程为主题的系列剪纸画,深受好评。2013年,刘士标个人剪纸艺术博物馆成立。

  毛明月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双下肢重度残疾,上世纪90年代,毛明月下岗后靠写招牌、画展板谋生,后跟随刘士标学习剪纸技艺,20年来钻研苦练,成为刘士标最得意的弟子,去年还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

10.jpg

刘士标带记者参观剪纸博物馆(斗鱼直播截图)


  “剪纸不只是花、鸟、龙、凤,更应该在继承的基础上跟进时代。”刘士标对记者说,“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希望和我的学生一起,用雕花剪纸这门古老的艺术,反映湖北过去五年的变化和成就,将非遗与时代融合。”

  他们创作的第一幅作品是武汉东湖绿道。“东湖绿道比以前更漂亮了,就像一串精美的项链,佩带在楚天女神的脖子上。”毛明月回忆起他唯一一次坐残疾人代步车游览绿道时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全长28.7公里、国内首条城区内5A级景区绿道——武汉东湖绿道自去年12月28日开放以来,每到周末游览人数达近30万人次,是武汉市“还绿于城”“还湖于民”惠民举措中的最大礼包,也成为武汉一张“世界级”的璀璨名片。


  东湖绿道开放后,刘士标已经去过十几次。“喧嚣的城市内有这么一块宁静安逸的好地方,对武汉市民来说是最幸福的事。”刘士标说,“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够表达这种幸福感。”

2.jpg

毛明月精心雕刻 记者王唯翀摄


  刘士标介绍,说到剪纸,多数人以为是用剪刀来剪裁。其实刻刀才是主要的工具,剪纸可不止用一把剪刀就行,还需要有蜡盘和刻刀。剪刀的大小、锋利程度,以及刻刀的形状都有讲究。一幅剪纸作品出炉,要经过绘制草图、定稿装订、刻剪、装裱等诸多过程。

  在这幅宽36厘米、高64厘米的剪纸作品上,波光湖面、林荫绿道、亲水平台与二十三孔桥、磨山楚城等景观巧妙融合,湖面上摇曳的小舟、绿道上或骑行或散步的市民都清晰可见,两人的精湛技艺可见一斑。

9.jpg

东湖绿道剪纸作品局部


  据介绍,除了这次创作的东湖绿道剪纸作品,刘士标和毛明月师徒二人还计划一起创作鹦鹉洲长江大桥、天河机场3期、引江济汉工程等一系列剪纸作品,用非遗艺术反映湖北这5年来令人瞩目的成就。

4.jpg

刘士标、毛明月师徒创作《东湖绿道》剪纸作品为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