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07-24 14:18:3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 袁北星

党代会报告以“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为主题,充分体现了省委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态度,体现了全省人民抒写“建成支点”这篇大文章、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准确理解报告,必须牢牢把握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的核心要义。

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绿色发展呈现新成效,党的建设达到新水平。报告提出的“六新目标”,符合中央要求,契合湖北实际,切合群众期盼,为湖北发展指明方向,也是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伟大的事业在接续奋斗中不断推进。走过辉煌五年的湖北,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上下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定位,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真抓实干、不辱使命,为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已胜利闭幕。大会审议通过的《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的报告,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指导和推动湖北未来发展、全面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壮丽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是全省人民必须始终牢记并为之奋斗的发展目标

党代会报告以“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为主题,充分体现了省委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态度,体现了全省人民抒写“建成支点”这篇大文章、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准确理解报告,必须牢牢把握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的核心要义。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北发展提出的新的目标定位。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视察时强调,要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并提出“四个着力”的希望。全省人民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扬旗帜,改革创新,接续奋斗,在荆楚大地上谱写出了支点建设的华彩乐章。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是引领湖北发展的总纲领,是推进湖北各项工作的总方略。近年来,湖北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推动各项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推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万亿元,增长8.1%,居全国第7位,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位次。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均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湖北发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实践印证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英明正确,必将在新征程中不断彰显其磅礴伟力。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湖北发展取得显著成就,靠的是一以贯之坚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定位。推动湖北未来发展再上新台阶,仍然要坚持以“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目标为指引,聚焦“四个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建设“五个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六新目标”赋予“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内涵

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绿色发展呈现新成效,党的建设达到新水平。报告提出的“六新目标”,符合中央要求,契合湖北实际,切合群众期盼,为湖北发展指明方向,也是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实现“六新目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责任担当。湖北作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承担着重大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明确提出,要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六新目标”是贯彻落实“四个着力”要求的具体化精细化,体现了湖北与全国发展进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好步、开好局的坚强决心。

实现“六新目标”,是在精准研判形势基础上实现新的历史跨越的主动作为。报告对世情、国情、省情进行深入分析,指出当前湖北有许多重大发展机遇,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拓展了新空间。全面提高民主法治建设水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为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新保障。同时,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报告作出了湖北正处于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的基本判断,强调“我们决不能在激烈竞争中落后,决不能让发展机遇丧失,决不能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无所作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奋力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

实现“六新目标”,是为全省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务实之举。随着湖北经济发展水平不断跃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也日益改善。今天,全省人民对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憧憬和期待。民有所盼,我有所应。报告提出,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就业更加充分,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2万元。“六新目标”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个必须”明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路径

“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实现奋斗目标,要牢记报告提出的“三个必须”,矢志奋斗,不断开创湖北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落实“四个着力”工作要求。

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转变发展方式,是着眼长远的根本性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必由之路。要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在自主创新、绿色发展、城乡一体、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大力清障,率先突破。报告指出,要紧盯新兴产业、环境保护、民生改善、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适应发展升级,重点推动服务、信息、绿色、时尚、品质和农村消费,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培育形成新供给的力量。

着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未来五年,能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根本上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取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力度。报告旗帜鲜明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新高地。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支持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培养更多高端人才和“湖北工匠”,把创新成果变成产业活动和现实生产力。

着力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更加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湖北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与底色。报告强调,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持续开展长江大保护行动。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走在全国前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报告强调,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业,实施“我选湖北”计划。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实施“湖北社保共享计划”。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二是必须把握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转型升级两大任务。

转型升级的顺利实施,有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转型升级提供了良机。报告强调,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加快质量强省建设。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形成20个以上千亿元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施服务业提速升级行动计划。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支持发展共享经济,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和协同创新。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省。

在经济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阶段,要解决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一靠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报告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互促互动,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二靠全面提高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报告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

三是必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近年来,湖北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报告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条经验,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

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色。报告强调,坚持不懈抓好思想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四个自信”,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思想理论建设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和高度自觉。要牢牢抓住理论武装这一重要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提高全省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为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报告围绕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强化选人用人监督等提出具体举措。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报告强调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报告强调要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坚决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四风”问题,加大庸政懒政怠政问责力度,加快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报告强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治标和治本同时发力,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伟大的事业在接续奋斗中不断推进。走过辉煌五年的湖北,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上下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定位,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真抓实干、不辱使命,为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研究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