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黎黄陂文化首次走进“凤凰大视野”

发布时间:2018-03-15 16:27:46来源:荆楚网

17_副本.jpg

  裴高才于黎黄陂捐建的前川中学校舍做客“凤凰大视野” 通讯员 提供

18_副本.jpg

 左起裴高才与著名辛亥史学家严昌洪、张继才在黎黄陂铜像前 通讯员 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喻天琢、彭云清)3月14日上午,香港凤凰卫视《凤凰大视野》编导毛铁、李莎告诉笔者,他们不久前到湖北黄陂专访作家裴高才拍摄“黎黄陂”专题片已经制作完成,拟在今年4月份播出。届时,黎黄陂文化继走进央视、金陵电视台、湖北卫视,以及台湾报刊、电视台之后,又首次走进香港。

  黎黄陂即民国大总统、首义大都督黎元洪(1864-1928年)的别名。作为研究黎黄陂的资深专家,裴高才介绍说,当时凤凰台摄制组首先扫描了黄陂竖立的全国首座黎黄陂铜像。这座铜像高6.4米,表示黎氏于1864年出生于黄陂木兰乡东厂畈;底座3.2米,寓意黎氏在湖北生活了32年。面对凤凰电视台专访,裴高才从黎黄陂手书“黄陂黎元洪”五个大字与雕刻“黄陂黎氏”的篆书印章破题,介绍黎黄陂的黄陂情结。接着,对着雕刻的章太炎《民国五豪赞》:“黄陂长者,爱国若性。承彼乐推,徂以求定。人皆贪邪,我独廉正。不援朋党,胪言兼听。仁而不武,陵夷为病。”逐字逐句地解读黎黄陂的“仁柔”个性。随后,摄制组来到黄陂博物馆与武汉黎黄陂文化博物馆,对裴高才进行了专访。

  裴高才说:现在黄陂博物馆的两层楼原是前川中学旧址,它是辛亥革命志士胡康民、黎澍、赵南山、喻子和等发起建于1923年,黎黄陂为该校的首任董事长,还为该校捐资了3万银元。我于1980年代初在此工作了两个年头,也因在此发现黎氏的善举而萌发创作《首义大都督黎元洪》一书的。

  为何黎元洪给人一个软弱可欺的形象呢?裴高才说:北洋是文人的,也是武人,但归根结底还是武人的。而具有文人气质的黎黄陂当然吃不开。继而,他援引章太炎悼念黎氏仙逝时,将黎比作蜀、魏、晋三朝为官的儒学大师与史学家谯周(下联云“与五色国旗同尽,鼎湖一去,谯周从此是元勋”),又解读中国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吊唁黎元洪逝世的一副挽联“首义建共和,大勇若怯,大智若愚,自项城以下无余子;平民起革命,见利不趋,见害不避,除中山而外独以公”说,这副挽联借用苏轼《贺欧阳少师(修)致仕启》中的“大勇若怯,大智若愚”,称黎氏的德行可与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比肩:而走向共和的历史功绩,黎氏又可与孙中山、袁世凯(项城)并驾齐驱。当然,裴高才也不讳言黎元洪的罪过,那就是与袁世凯联手屠杀“首义三武”之一的张振武。最后,裴高才引用《民国演义》中对黎黄陂的评介结为结语:“黄陂(指黎元洪)起义武昌,首创民国,论革命之功,自属千秋不朽,即以人格而论,民国十余年来,自总统以迄军阀,亦未有洁身自好如黄陂者。故以功业言,以道德论,均不得不为民国完人。惜其才识稍短,不免受人利用……不能不哀黄陂之长厚,而痛恨军阀政客之无赖也。”

  据《凤凰大视野》编导毛铁、李莎介绍,《凤凰大视野》节目是凤凰卫视极具份量的节目,每周一个专题,以纪录片的形式,一连五天,深入而立体,将重大历史事件全新曝光。此次拍摄对象包括黎黄陂在内的十位民初风云人物,洋溢着历史纵深感和凝重感,是活生生的近、现代历史教材,不折不扣的民族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