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东湖“梦游仙境”征服国际摄影大师

发布时间:2018-06-12 14:23:15来源:长江日报

法国摄影大师奥利维耶·库尔曼 摄

国际著名微距摄影师袁明辉 摄

连日来,东湖之畔,中外摄影大师们灵感迸发,就连东湖“原住民”小动物们似乎都在聆听这一场世界级的艺术交响。

为期5天的“遇见东湖·读懂中国——国际摄影大师聚焦东湖”活动引起极大反响。10日,中外摄影艺术研讨会对公众开放的消息公布后,来自湖北摄影家协会、武汉摄影家协会的资深摄友纷纷闻讯赶来,有的加入东湖行拍摄队伍,有的坐在东湖草地上拿着相机向大师请教。

大师们究竟是运用怎样的独特视角,发掘出你所不知道的东湖之美呢?长江日报记者汇集连续三晚艺术研讨会上摄影大师们的点评,进行综合解读。

大师眼睛里,东湖“动物世界”真奇妙

《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师、荷赛奖终审评委斯塔凡·威斯特兰德的《东湖之鹰》一次拍成,构图完美,毫无裁切,实属难得。在侧光照射下,羽毛的色泽和质感逼真还原,层次丰富。原本红色的瞳,在阳光下变异为橙色,而圆睁的眼似乎在与作者对话。这张照片大量留白,凸显东湖天空野性之美。

透过国际著名微距摄影师袁明辉的镜头,你会看到显微镜下的奇特世界。落雁水杉丛中,马蹄甲的两片叶子巧妙重合,树叶幻化为“青苹果与红苹果”。叶片由红变绿,展现出生命的轨迹。两只螽斯抓往翠绿色的植物枝杆,弯曲的触角丝丝分明,既是爬行,也似“弹奏”竹笛。“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你就会从特定的视角,发现大自然的巧合之美。”袁明辉说。

水杉林里,袁明辉捕捉到了一只黑松鼠嗖嗖嗖上树的灵动瞬间。湿地公园里,威斯特兰德为了拍摄一只蹲在大石头下的刺猬,变换各种姿势。这棵树枝头栖息着花脸的大山雀,那片荷花丛中褐头鹪莺跳着舞,威斯特兰德顽皮地学着鸟叫,和它们互动。听到一阵尖利的叫声,他端起镜头,拍下天空中的三只小鸟。“这几天我观察到,东湖的动物都和谐相处,有趣又有爱!”

大师脑海里,东湖“梦游仙境”真奇特

荷赛奖获得者、法国摄影大师奥利维耶·库尔曼擅长制造一个个影像迷宫,热衷体现“决定性瞬间”摄影理念,他这次以东湖为场景空间,创造出一幅幅“想象瞬间”。如一幅作品中,儿童奔跑带风,洞中躲藏女孩,地面上蓝、黄、红、绿四色跳跃,划出不同的弧线,这些元素、线条互相洞穿,引导人的视线在画面中游走,达到画面整体的动态平衡,足见作者不泯的童心以及深厚的观察力造诣。

都是浪漫的法国人,奥利维耶·库尔曼和阿兰·威洛姆都“爱做梦”,喜爱“童话故事”。他们拍摄的单幅照片看似稀松平常,形成组图就是一个个奇特的“东湖故事”。阿兰的镜头下,一簇簇高低错落、组合成群的水杉根是“仙女们的城堡”。磨山杜鹃花海里,库尔曼偶遇身着汉服拍毕业照的女大学生,他兴致高涨跟拍10多分钟。组图里,一束光影中,神态各异的美少女们被绿意环抱,古典油画般的质感与中国楚风汉韵融为一体,格外提神。

深入东湖各个角落,每天连续拍摄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大师们“玩”得很尽兴。每晚的艺术研讨会气氛热烈,常常到深夜。库尔曼说,东湖有一种魔力,“你以为你已经很了解东湖了,但实际上每天都能在这里发现你从没见过的事物,这里对每个人都是绝对新鲜的”。

(长江日报记者傅雪婴 甘娟 晋晓慧 黄亚婷 见习记者刘帅 实习生宁秀梅 费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