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琴台钢琴博物馆:百年名琴重新发声

发布时间:2018-06-13 12:10:2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陈东远

6月2日,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内,琴声悠扬,“琴台之音”朗诵作品赏析会在此举行。不同于其他钢琴博物馆“禁止触摸”藏品,这里大多数古董钢琴经修复后能够重新发声,允许观众亲密接触。

用集装箱运回古董钢琴

工学博士贺立军,旅美期间做的是矿业投资咨询,他想给女儿买台钢琴,无意间遇上一台古董钢琴,他见卖家保留着1911年买琴的收据,当即买下。“古董钢琴每件都是纯手工打造,既是音乐器材又是家具,还具有强烈艺术感。”贺立军从此迷上古董钢琴收藏。他开着卡车,横穿美国,四处寻找。2013年回国时,他将80多台古董钢琴用集装箱海运回汉。不久,创办琴台钢琴博物馆。

贺立军自言引领了国内古董钢琴收藏热。至今,他每年飞欧美,或委托当地机构代为收藏。贺立军介绍,钢琴问世至今不过500多年,每台钢琴都有序列号,可追溯生产年份,甚至第一代买主,很好断定年代。

目前,该馆约2300平方米的展厅,陈列着约200台18世纪至20世纪的珍贵钢琴。其中,鲍德温品牌推出的中国风青花瓷钢琴,引进当时最先进的自动演奏系统。查克林公司1887年制造的9尺演奏琴,琴身全部由黄花梨制作,琴键由白玉制成。

最具特色的,当属70余台施坦威钢琴。被誉为“钢琴之王”的施坦威,用材讲究。琴台钢琴博物馆拥有全国私人收藏最多的施坦威钢琴,包括100周年纪念款、美国贵族公主琴及彩绘琴等。

古董钢琴焕发新生

一件1864年的9尺施坦威黄金大钢琴,是该馆镇馆之宝。施坦威官方记载,这架编号10014的钢琴,由美国铁路大亨范德·比尔特家族花50斤黄金定制,作为小女儿陪嫁礼物,成为当时世界上最昂贵的钢琴。后来家族变迁,这架琴被捐给一所教堂。“这种24K鎏金艺术钢琴,施坦威公司历史上只生产5架,这是最大的一架。”贺立军说,他看到一些资料中提到这架琴,苦苦打听一年,辗转美国好几个州,最终在一座老剧院的地下室找到它。

这架百年名琴被运到武汉后,为让观众听到悠扬琴声,贺立军有了一个大胆想法。他与欧美专业公司联合设立全球古董钢琴修复技术中心(中国武汉),引进最新钢琴重建技术及专用设备,并专门去纽约施坦威总部请来高级技师。中外技师花6个多月,用了近3万片金箔,将其性能几乎恢复到出厂状态,这架百年名琴再次焕发生机。

两年多来,该中心修复数十台古董钢琴,有欧美客户也将钢琴送来修复。

藏品不再是冷冰的古董

在琴台钢琴博物馆,大部分钢琴被恢复到演奏级。“古董钢琴的声音浑厚、有磁性、有穿透力,仿佛打开一扇奇妙的时空之门,让人禁不住沉浸其中。”体验了古董钢琴弹奏的钢琴教师刘小姐说。“我们希望以琴会友,让藏品不再只是冷冰冰的古董,而是文化、艺术交流的媒介。”贺立军说,他将探索非国有博物馆理事制等,努力让私人博物馆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