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乡贤“史记”《无陂不成镇》首发 两岸学者述说木兰故事

发布时间:2018-07-19 17:47:35来源:荆楚网

《无陂不成镇》湖北武汉台湾周首发现场_副本.jpg

《无陂不成镇》分赠出席湖北武汉台湾周黄陂分会场嘉宾_通讯员提供

裴高才(左)刘忠明(右)分别向杜金成教授赠人文黄陂图书_通讯员提供.jpg

裴高才(左)刘忠明(右)分别向杜金成教授赠人文黄陂图书_通讯员提供

 

裴高才给台北同乡会理事长陈达康题签本_通讯员提供.jpg

裴高才给台北黄陂同乡会理事长陈达康题签本_通讯员提供

 

叶蔚璋(左一)向专家学者介绍木兰文物_通讯员提供.jpg

叶蔚璋(左一)在木兰文化博物馆向专家学者介绍木兰文物_通讯员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萍、卢世家)7月19日上午,乡贤“史记”《无陂不成镇》在木兰故里湖北黄陂姚家集街道木兰花乡景区首次与两岸读者见面,台湾木兰文化研究会、台湾文创协会等出席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黄陂分会场的两岸文化学者聚首。

      作为首部解读“无陂不成镇”文化现象的专著,《无陂不成镇》(裴高才、王凤霞等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5)一书分文化卷与人物卷全二册,75万字160幅图片。在文化卷中,作者引经据典,对“无陂不成镇”的历史源流与文化特征进行了系统解读。其中,《木兰山与木兰文化》一章,作者既对木兰将军生长于双龙镇行状进行了叙介,又以木兰文化馆馆藏文物解读了南齐开国皇帝萧道成、隋文帝杨坚、唐高祖李渊、清朝康熙、雍正等五位皇帝“钦定”双龙镇的史实。著名史学家、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点评道:“裴高才、王凤霞新著《无陂不成镇》以多重史料支撑,解读‘无陂不成镇’的源流与文化特征,将盘龙文化、木兰文化、二程文化、黎黄陂与辛亥首义文化等,系统展现给读者,是一部守望人文乡土生态、弘扬优秀文化遗产的参照文本。”台湾著名文化学者、新党主席郁慕明认为,盘龙城的人文气场,在商代就已辐射到大河上下、大江南北,将其列为“无陂不成镇”文化特征,颇具说服力。并欣然泼墨挥毫写下了“人文黄陂”四个大字以贺。已是耄耋老人的大陆著名书画家张善平亲笔为《无陂不成镇》题名,黄陂区委书记吴祖云则题写了《守望人文乡土,呼唤工匠情怀》的前言。

       在人物卷中,是作讲述了古今中外享誉荆楚乃至海内外的百名代表人物的中国故事,其中开篇就是木兰将军——《朱木兰:巾帼英雄千古传》。还刻画了享誉两岸的当代花木兰冯明珠、童中仪、彭青莲、陈静、董明等人的不同风采。正所谓:无陂不成镇;惟楚有高才(罗向阳集句)。著名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严昌洪如是说:“作者精选了百名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古今人物,作者笔下生花,让历史人物变得鲜活起来,充分地发挥了传记的教育功能。可谓群星灿烂,光彩照人。”

       在活动现场,《无陂不成镇》图书分别赠送给出席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黄陂分会场——“第二届两岸木兰文化交流会”的嘉宾。台湾木兰文化研究会会长、台北武汉同乡会理事长陈光陆表示:此次“木兰故里是我家”系列活动,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通过陂台两地围绕木兰文化开展研讨交流活动,进一步强化“两岸一家亲”理念。而《无陂不成镇》一书就是两岸文化交流的蓝本。书面交流结束后,两岸文化学者参观了木兰文化博物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叶蔚璋利用馆藏文物,现场述说木兰将军故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著名文艺评论家樊星、旅台黄陂同乡会理事长陈达康、将军书法家李汉文,旅美科学家、北德克萨斯大学终身教授杜金成等,纷纷以不同形式祝贺。陈达康的贺电云:“《无陂不成镇》在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上首发,必将为天下黄陂人恪守并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八方宾客了解并爱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开启一扇明亮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