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游击队之歌》引发大合唱 歌剧《贺绿汀》唱出“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18-07-27 10:43:23来源:长江日报

歌剧《贺绿汀》 长江日报记者刘洪洋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丽娟)用丰富的音乐语言,讲述人民音乐家贺绿汀辉煌的一生。26日晚,上海音乐学院打造的原创歌剧《贺绿汀》在湖北剧院上演,当《游击队之歌》的旋律响起时,引发全场观众大合唱。

“我是中华的儿子,吾土吾民赋予我姓字……”序曲《人民音乐家贺绿汀》拉开了歌剧《贺绿汀》的序幕。该剧以20世纪上半叶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争取解放的宏大历史为背景,将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的一生,以六个片段的形式来展现,讲述了贺绿汀投身革命、赴上海国立音专(上海音乐学院前身)深造、刻苦钻研西洋乐理和演奏技艺、组织带领上海文艺界救亡演剧队奔赴前线、在机枪声中创作出《游击队之歌》、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教的人生历程。

剧中,融入了不少贺绿汀的经典之作。1934年在上海求学,贺绿汀一直在探索,什么才是中国的声音。凭借《牧童短笛》,他在西风一统的钢琴作品创作大赛中获奖,给出了最完满的答案。当《牧童短笛》在剧中第三幕结尾处出现时,全场静穆。随着音乐声止,全场观众被这曲“中国声音”所打动,发出热烈的掌声。

1937年,贺绿汀在山西临汾创作《游击队之歌》。当这一幕出现在舞台上,全场迎来了最高潮。“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铿锵节奏响起,全场观众都热血沸腾,跟唱起来。一曲作罢,观众席爆发出此起彼伏的叫好声。

但这部歌剧没有停留在贺绿汀作品“大串烧”上,而是原创了多首优美、深情的咏叹调,让人沉浸其中。女主角姜瑞芝的咏叹调《音乐陪伴在你梦乡》传递了她为妻对踏上征程丈夫的不舍,为母对生于战火中孩子未来成长的担忧;而剧中贺绿汀的独唱《最好的艺术课堂》,咏叹调层层递进,体现了爱国者的铮铮风骨和崇高情怀。著名歌唱家顾平、方琼分饰贺绿汀和其夫人姜瑞芝,以扎实的演唱功底让观众一饱耳福。

观众张先生表示看过《贺绿汀》后深受感动,“在当下的环境中,如何追求文化自信,看完这部歌剧非常有启发”。

27日晚,该剧将在湖北剧院再演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