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光谷创业,搬上了京剧舞台

发布时间:2018-08-21 09:08:1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通讯员 王荆瑶

京剧舞台上,有拥挤的地铁、穿梭的人流、繁忙的办公室、靓丽的“网红”主播……

8月20日,武汉京剧院排练厅,原创现代京剧《光之谷》正紧张排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等数十名特邀观众,被眼前的演出情景震惊了:古老的京剧,竟焕发出如此时尚气息。

将光谷创业搬上戏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光谷”东湖高新区成立30周年。光谷30年的发展历程,是改革开放时代洪流的见证。8月20日,武汉京剧院宣布:原创现代京剧《光之谷》将于9月30日在琴台大剧院亮相。该剧首次将光谷创业故事搬上戏曲舞台,呈现大武汉拼搏赶超、繁荣发展的动人图景,也融入音乐剧等新颖现代的表现手法,实现传统京剧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光之谷》以光谷为背景,讲述一对创业青年几经周折找到投资、实现创业梦想的故事。该剧由著名导演、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教师肖杰执导,创作过音乐剧《嗨,斑马》的青年编剧倪平担任编剧,唱腔设计由本土作曲家李连壁和傅江宁携手打造。

倪平多次到光谷采风创作,数易其稿。她说,光谷人给她的印象是年轻、坚持、勇敢、创新,她和武汉京剧院年轻演员聊天时,也感受到了这种气质,便在创作中融入这些感受,希望观众能感受到这种“光谷气质”。

让京剧艺术更时尚

京剧《光之谷》出品人、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介绍,她一直想推出一部聚焦湖北武汉、描写当下年轻人生活的现代戏。《光之谷》经过多年酝酿,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东湖高新区成立30周年之际和观众见面,是巧合,也是幸运。这部剧的定位就是年轻人,希望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

《光之谷》没有拘泥京剧的传统程式,在剧中融入音乐剧元素,和传统京剧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导演肖杰透露,《光之谷》呈现的是光谷创业人群的群像,剧情相对简单,但表现手法有突破:“我们希望以京剧艺术特有的表演方法为主体,通过声光电配合,及其他可借鉴的表现手段,最终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剧目。”

肖杰介绍,《光之谷》唱腔依旧是最地道的京剧唱腔,但整体音乐呈现会更时尚,除了舞蹈的融入,舞美也将凸显“光”的元素,呈现“聚光成谷”的效果。但所有创新元素的融入都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不破坏京剧唯美、写意的审美方向。

让京剧阵容更年轻

演员阵容中,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刘子微,将和武汉京剧院艺术总监、被誉为“京剧界的男高音”关栋天携手演出,优秀青年演员程亮、刘璐、刘思秀、陈芳芳等,都将在戏中亮相,生动演绎光谷创业热潮中的“众生相”。

与过去不同的是,刘子微和关栋天这两位京剧名家,将为一众青年演员担当绿叶,青年演员站到了舞台最中央。

刘子微介绍,从2016年起,武汉京剧院启动了“薪火相传、名师传艺”项目,选送青年演员到北京、天津、长春、哈尔滨、重庆等地跟随名师学戏,2018年初又从福建引进优秀青年演员刘思秀。此次,他们都将在《光之谷》集体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