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全省工人文化宫回归公益探索(下):困境突围 凸显“工”姓本色

发布时间:2018-08-28 08:34:1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陈开国 实习生 吴闻慧

“全省86家工人文化宫,其中30家完成改造升级,就地重建6家,20家走出困境。”

省总工会一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面临不少困难,但各级工会通过创新发展思路,拓展发展空间,一批文化宫旧貌换新颜,探索出工人文化宫回归公益新路径。

拓展新功能——

文化宫+众创模式增强职工获得感

创客咖啡沙龙、职工创客公寓、路演大厅……

有着36年历史的十堰工人文化宫,处处彰显创新创业的现代气息。

1年多前,这里还杂乱集聚着几十家小商品、服饰门店。

2016年底,随着全省工人文化宫“回归公益”号角吹响,十堰工人文化宫清理整顿出租的房屋,收回场地,开始转型。

文化宫注册成立“十堰市智工汇职工众创空间服务公司”,以综合部、培训部人员为基本班底,组建创客服务专业团队,为入驻职工创业企业提供企业工商注册、创业辅导、税务代缴、法律顾问等服务。在清退出来的5000平方米场地上,创办职工众创空间。

经过1年多运营,截至目前,在孵企业31家,其中职工文化服务企业11家、电商服务企业2家、普惠服务企业10家、国家金融创投企业1家,众创空间总产值突破5000万元。

一家在孵企业十堰直通快车眼镜公司,通过众创空间“一对一”指导,已在“香港科技创新板”挂牌上市。

职工众创空间的建设,可谓一举多得——

盘活工人文化宫资产,促进文化宫职工文化建设;工会有了专门针对职工创新创业的综合服务平台,延伸了工作手臂;通过众创空间量身定做孵化职工普惠服务项目,激活了职工服务卡功能,增强了职工获得感;

“今天呼唤工人文化宫的回归,并非对过去发展模式的简单复制,而是要契合时代新变化和职工新需求。”十堰工人文化宫主任焦勇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创新运行机制——

凸显工会特色让文化宫姓“工”

“又找回了当年工人文化宫的感觉!”

8月16日晚,武汉工人文化宫职工文化广场人头攒动,近百名社区居民前来观看免费电影《建党伟业》,“抢”到靠前位置的韩老伯发出感慨。

韩老伯说,通过订阅“武汉工人文化宫”微信号,他坐在家就可知晓每月活动清单。从展览、演出到免费公益培训,几乎每周都有活动。

“唱响新时代·2018武汉职工好声音月月赛”“职工读书讲堂《仲夏之梦》”“尤克里里、架子鼓、钢琴培训”“旗袍美仪美态公益培训”……仅8月份,就足足有27场活动安排。

“得益于市财政支持,为全市400万职工守住了精神家园。”武汉工人文化宫主任陈贵生告诉记者,今年初,武汉市政府为武汉工人文化宫拨付600万元职工文化活动专项经费,保证了职工文化活动正常开展。

有了财政保障,武汉工人文化宫创新运行机制,采取免费、特惠或者购买服务方式服务职工。

如对职工大舞台、职工书屋、职工大讲堂、职工书画院等项目,一律对职工免费开放;对体育健身馆、职工文体活动场所,采取持武汉工会会员卡打折、在特定时间预约免费开放。

“每周去文化宫已成习惯啦!”家住青山区的王阿姨,周三参加舞蹈培训、周五参加旗袍美仪美态培训、周日参加合唱培训,日程很满。

同样的探索也在宜昌进行。

宜昌市工人文化宫,整合技能培训学校资源,先后开办10多个培训班,并争取到将家政培训纳入政府采购服务项目,目前已培养中、高级家政员近万人。

湖北的许多工人文化宫,正重新赢得职工群众的青睐。

“自2016年来,省总工会连续3年投入文化宫新建、改(扩)建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省总工会财资部相关负责人称,随着制度安排和财政支持逐步到位,相信工人文化宫真正回归公益的日子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