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之作 《戏码头》明日荧屏开播

发布时间:2018-10-06 20:51:0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通讯员李君)10月7日晚21时20分,大型戏曲文化电视栏目《戏码头》将正式登陆湖北卫视黄金档,一场以传承文化、品味经典为主旨的戏曲文化盛宴,将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武汉作为华中重镇、长江轴心,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戏码头”美誉早已闻名遐迩。打造电视栏目《戏码头》,是湖北省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全年52期、每周日晚播出,同时策划湖北元旦戏曲晚会等,还将深入基层、送戏下乡,在全省各地开展100场戏曲线下活动。

《戏码头》这档电视节目,由湖北卫视与著名戏曲节目主持人白燕升及其团队合力精心打造,通过戏曲经典演绎、情境故事讲述、跨界观察导赏、戏曲演员真人秀等,彰显中国戏曲艺术背后的文化内涵、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让戏曲走进千家万户,让青年人得到戏曲文化的滋养。《戏码头》首期,重点聚焦武汉戏码头的历史渊源和光辉盛景,讲述昔日汉口戏码头上戏曲名家、戏曲剧社的轶闻趣事。将武汉江夏“小叫天”成长为一代名伶谭鑫培、汉剧大师陈伯华与京剧大师梅兰芳同时竞演、西安易俗社汉口分社在汉口戏码头上驻留长达一年零六个月的武汉戏码头月往事娓娓道来。

首播舞台上,我国青年京剧演员、谭门须生第七代传人谭正岩,汉剧最年轻梅花奖得主、陈伯华第五代传人王荔,西安易俗社国家一级演员、秦腔旦角演员王荣华将为广大观众倾情演绎,京剧、汉剧、秦腔三大剧种的代表剧目。同时还有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激情献唱京歌《菩萨蛮·黄鹤楼》。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坐镇点评,担任跨界嘉宾,深入浅出地为观众讲解戏曲经典背后的文化故事和文化知识,妙语连珠、惊喜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