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蒙俄万里茶道申遗协调会在汉举办 万里茶道跨国申遗迈出重要一步

发布时间:2018-11-09 08:06:3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李卫中、通讯员汤强松、李立祥)11月8日,中蒙俄三国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协调会在汉举行,来自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及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8省区文物部门负责人,与蒙古、俄罗斯代表齐聚湖北武汉深入交流,这是三国就万里茶道申遗召开的首次会议,标志着万里茶道跨国申遗迈出重要一步。

万里茶道是17世纪至20世纪初期横贯欧亚大陆、途经中蒙俄三国的一条以茶叶贸易为主的国际古商道。2012年,湖北省文物局发起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倡议,得到国内沿线各省区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逐步建立起万里茶道(中国段)联合申遗联络协调机制。经过几年工作,万里茶道(中国段)的线路及遗产点得以基本确定,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举办了万里茶道文物巡回展等活动。万里茶道申遗已被纳入沿线多个省区政府工作计划。《万里茶道(中国段)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编制完成,并上报国家文物局。今年7月,国家文物局进一步将“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工程”列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交流合作专项规划》。

湖北省文物局负责人称,近几年万里茶道中国段开展的工作,为跨国联合申遗奠定了基础。万里茶道在境外线路上,与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基本重合,与俄罗斯“欧亚大通道”“欧亚经济联盟”倡议对接,三国联合申遗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本次协调会上,中蒙俄三国代表一致认为,万里茶道系列遗产具有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潜力,应加强遗产认定、保护及申遗工作,并就建立三国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协调机制、深化万里茶道文化交流合作、建立人员互访机制等交换意见,并将形成会议纪要。

专家表示,武汉市作为万里茶道申遗牵头城市,2014年已与中俄沿线节点城市达成《中俄万里茶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武汉共识》,本次会议,蒙古方面就万里茶道申遗进行深入交流,标志着万里茶道跨国申遗又迈出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