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大武汉 大舞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武汉舞台艺术回顾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8-12-29 18:01:4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丁楚风 通讯员许晓玲)改革开放40年,武汉舞台艺术风云巨变、蓬勃发展,又始终引领着江城文化的前进方向。29日上午,《大武汉大舞台》改革开放40周年武汉舞台艺术回顾展在武汉西商红楼美术馆开展。

3.jpg

图为:展览现场 记者丁楚风摄

  此次展览由武汉市文化局主办,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和武汉文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展览推出“大师风范”“十朵梅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市直属院团单位领军人物等专版展区。一幅幅瞬间定格的生动影像,一行行墨香拂面的精炼文字,一出出余音绕梁的经典剧目,深情回眸了武汉舞台艺术璀璨辉煌厚重丰饶的艺术成就。与此同时,《大武汉 大舞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武汉舞台艺术回眸》画册也结集付梓。

  名家辈出谱写大武汉舞台艺术的历史华章

  陈伯华、吴天保、高盛麟、沈云陔、夏菊花、马奕、胡庆树、吴雁泽、刘凤、夏雨田等大师或以精湛的演技高树起开创剧种流派的旗帜,或以塑造人物的惟妙惟肖高筑起令人仰止的戏剧人生;或以饱蘸时代理想墨彩的手笔抒写出有口皆碑的大作品。无论是歌者,舞者,还是创作者,都是构筑大武汉文化高地的领军人。

  千幅图片纵览百年武汉舞台艺术发展轨迹

  武汉舞台艺术史是一幅色彩斑斓、五彩缤纷的生动画卷,那些让武汉人引以为傲的角儿,那些百看不厌的剧目,那些在无数戏迷中流传的精彩故事,那些在现实生活中屹立不倒永葆魅力的老剧场,就是这幅画卷中最珍贵的遗存。《大武汉 大舞台》是一本以1100余幅散落于时光之上的影像集结而成,不仅勾勒了武汉文艺舞台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轨迹,也见证了武汉舞台艺术的繁荣与辉煌,见证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对这座城市的付出、责任与担当。

  十四家艺术单位协同共构大武汉文艺生态

  武汉市属京剧院、汉剧院、楚剧院、歌舞剧院、人艺、杂技、爱乐乐团、艺术学校、武汉创研中心,在艺术创新研究层面起到独领风骚的贡献。蔡甸区楚剧、江夏区京剧、黄陂区楚剧、新洲区楚剧等四家院团奋力拼搏在戏曲生态发展的前沿。

  十一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镌刻武汉传统文化脉络

  陈伯华、胡和颜、程良美、姚长生、张一平、荣明祥、张光明、钟惠然、夏菊花、何祚欢、张明智等11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是武汉传统文化的代表。通过他们的传承活动,许多老的技艺得以留存、许多绝活才能再现于观众;以他们作为纽带打通了武汉文化的历史和今天。这是一条尊重历史、发展当下的脉络,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生命线。

  十朵戏剧“梅花”闪耀改革开放40周年武汉艺术星空

  武汉在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经历快速、富有成效的发展。正是这种发展涵养了于盛乐、张家昭、邓敏、胡和颜、邱玲、冷佳华、强音、刘子微、夏青玲、王荔等十朵中国戏剧 “梅花”。舞台代有才俊出,十朵梅花竞争艳,这一大批中青年优秀艺术家脱颖而出,快速成长为舞台艺术的砥柱中流。在他们的身后还活跃着一群从事舞台艺术创作、教育、研究的艺术工作者们,正是他们的默默耕耘和不懈追求,共同撑起武汉舞台艺术的辉煌今天。

  十一部精品剧目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化部文华大奖勇攀艺术高峰

  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作品:楚剧《养命的儿子》、大型歌舞诗乐《楚韵》、话剧《同船过渡》、话剧《春夏秋冬》、话剧《三峡魂》、儿童剧《古丢丢》、汉剧《宇宙锋》;文化部“文华大奖”作品:话剧《同船过渡》、舞剧《筑城记》,“文华大奖”特别奖作品:京剧《生活秀》、儿童剧《古丢丢》……他们代表着武汉舞台艺术的高峰!

  三大艺术节成为武汉对外宣传交流的一张名片

  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琴台音乐节、中华优秀传统戏曲艺术节等享誉当代、传颂域外的品牌节庆活动为大武汉增添了新魅力、新风采、新气象。武汉国际杂技节是四大国际杂技节之一,是我国“七大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之一。武汉琴台音乐节,高山流水,知音江城。武汉人知音爱乐的传统,不仅和这座城市的历史一样悠久,也不断书写出新时代的乐章。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是一座现代化城市与传统文化的交融,是传承与创新普及并行,是对传统文化的复兴。戏曲节让戏曲之花开满荆楚,振兴武汉戏码头,再现昔日荣光。

  一城三镇千万人秉持初心敢为人先开创美好未来

  成功的艺术作品,是时代大潮中的先声,是提振人民心灵的号角。繁荣发展的“大码头”是三镇千万人民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战胜困难、拼搏努力的成果。武汉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反映改革开放给人们的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带来的巨变上做了全方位的舞台呈现。在这幅铺展了老武汉舞台史与改革开放40年舞台春秋的画卷里,有一个醒目的标记,那就是创新。无论是市场培育还是院团管理,也无论是活动品牌打造还是新创剧目推出,都无不充盈着创新的能量,脚踩一方敢为人先的热土,只有追求创新卓越,才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