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29号线先建流芳至左岭段 可与2号线换乘

发布时间:2013-04-20 06:25:13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备受关注的地铁29号线昨天又有新进展。根据武汉地铁集团的最新公告,地铁29号线建设将先建流芳火车站站至左岭站,与地铁2号线南延长线在流芳站换乘,形成光谷地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网。

  不能一气呵成的原因:差钱

  今年3月底,武汉发布地铁29号线的环评公示。公示显示,地铁29号线全长约24公里,起于光谷广场(对接已开通的2号线和规划中的11号线),沿光谷街,经珞雄路、雄楚大街,再与流芳火车站对接,然后沿站前湖口一路(规划)东行,过教育中路后转入高新大道,先后经光谷三路、光谷五路、豹澥路、武汉绕城高速后至终点左岭,设站14个。

  昨天,武汉地铁集团发布了地铁29号线工程设计总体总包和单项设计招标,以及工程勘察和勘察监理招标公告。两份招标公告都显示,29号线工程起于流芳火车站站,东至左岭站,主要沿湖口一路、高新大道(光谷一路至光谷四路段)、神墩一路、高新大道(光谷六路至左岭段)敷设,全长19.5公里,全为地下线(如图)。

  这意味着,地铁29号线今年只建设其中一段,即从流芳火车站站至左岭站段,设站13座:流芳火车站站、教育中路站、药监局站、生物园站、光谷四路站、光谷五路站、光谷六路站、豹澥路站、光谷七路站、郑家路站、未来一路站、未来三路站、左岭站。为什么不把29号线一口气修完呢?答案很简单:差钱。

  建2号南延长线与29号线交会

  地铁29号线起点在流芳火车站,将不能与2号线在光谷广场站无缝对接。如果不想办法,地铁29号线先期建设的这一段将是孤立的。对此,相关部门想到的办法是:同时建设地铁2号线南延长线。

  据介绍,根据最新的优化方案(尚未获批),地铁2号线南延长线延长到了高新六路,而且不再沿关山大道走行。具体如下:从光谷广场站出发,向东沿珞喻路笔直走,直到佳园路然后南下,经流芳火车站、高新二路、高新三路、高新四路、高新五路至高新六路止,共设站8座:光谷广场站、关山口站、光谷大道站、佳园路站、流芳站、武汉工程大学站、高新四路站、高新五路站(距高新六路较近,可覆盖佛祖岭小区以及高新六路交叉口附近小区)。

  地铁2号线南延长线与29号线在流芳火车站相交,乘客可在2号线和29号线之间换乘。

  根据武汉地铁集团介绍,地铁2号线南延长线将与29号线建设同期实施。业内人士预测,2号线南延长线将来应该与29号线同步通车,不然到时候29号线会很尴尬。 (本报记者梅丹)制图:罗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