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将修订湖泊保护条例 填湖处罚从5万提至50万

发布时间:2014-04-17 06:24:0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邬红波)昨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首次披露立法幕后的故事,记者获悉,今年该市将修订《湖泊保护条例》,有望7月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后,违法填湖的处罚将从5万元提高至50万元。

  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负责人徐丹介绍,武汉《湖泊保护条例》早在2002年已出台,是全国首部专门为湖泊定制的地方性法规,然而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该条例有许多内容已不适应当前形势。

  徐丹介绍,生态文明建设是每年立法的“重头戏”。每期电视问政,几乎都会曝光“违法填湖”的问题。人大在督察“十大突出问题”整改时,也在汤逊湖、后官湖等地看到,确实有开发商侵占湖岸线。

  为此,今年在修订中,将明确要求禁止侵占湖泊保护线,打开湖泊的绿色通道。“防止湖岸线变成少数人的私家花园”。

  每一部法规的出台,都要经过长久的调研和座谈,征求各方意见。徐丹说,《湖泊保护条例》目前正在征求部门、湖泊保护志愿者、专家的意见,已召开了几次座谈会,并实地调研。

  座谈中,不少人士建议提高处罚金额,所以将修订的《湖泊保护条例》或将违法填湖的处罚金额从5万元提高至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