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建 汉口北交通新格局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4-05-27 06:56:39来源:SRC-13

  体验:

  乘坐轻轨汉口北延长线 半小时可达循礼门(图)

  配套:

  公交开收班时间将“并轨”5条公交与新线无缝对接

  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建 汉口北交通新格局浮出水面

  轻轨延长线周边配套仍有不足 2个站点没有公交设置

  楼市:

  汉口北楼市将迎来华丽蝶变 轻轨延长线串起“黄金屋”

  楚天金报讯 记者 邓伟

  “新汉正街”人流已破10万

  一提到汉口北,就会想到“新汉正街”,也会想到老汉正街。

  鼎盛时期的老汉正街,常驻的13200家经营户、操着不同地方口音的打货人,川流不息地游走于附近的78条街巷里。这片占地2.56平方公里的商业综合体里,日均人流量16万人次,旺季可达2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达400余吨。这些人流和客流,主要通过附近的22个客货运输站,276条线路,对开的500多个班次,由汽车运往四面八方。

  时光荏苒,如今,在江城版图的北面,“新汉正街”已拔地而起,汉正街外迁工程也已经启动,越来越多的老汉正街商户,开始入驻汉口北的“新汉正街”。在这片新的天地里,已经建起了超过300万平方米的鞋业皮具城、品牌服装城等约20个大市场。目前,“新汉正街”的日均人流量已经突破10万。

  汉口北交通枢纽呼之欲出

  随着日益增长的人流及货物吞吐量,汉口北的交通设施,也正在日益完善。正在建设的汉口北客运站,将成为这一片区的交通枢纽。

  汉口北客运站是武汉重要的交通规划站之一,选址于汉口北商贸物流的中心地带——滠口村阳逻湾,总占地面积120亩,客运规模达日均1.8万人次的容量,保持20年不落后。建成后的汉口北客运站有发车位34个,大客车停车位208个,小轿车停车位256个。客运线路预计可达98条,每日班车有望达到530车次。其中省际线路主要发往河南、山东等,省内可发往全省各地,最远可到郧西。

  汉口北客运站之所以能成为枢纽,主要还是多种交通工具将在此汇集。记者了解到,除了即将开通的轻轨汉口北延长线将与该站“无缝对接”外,公交车、出租车等多种交通工具也会由此处辐射开来,形成一个巨大的运输网。

  据了解,除开立体交通网络,该客运综合体项目还延伸发展商务、酒店、办公、公寓及配套设施等功能,利用交通网络构筑大型城市综合体。这也意味着,对于入驻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的商户及南来北往的客流,今后不仅能在最短时间内抵达汉口北,还能在此享受商务入住、商业购物、休闲娱乐等一站式服务。

  公空联运公铁联运已可预见

  早年在老汉正街做生意,近年搬来汉口北的商户们一直关注着汉口北客运站的建设进展。谈起这个交通枢纽,他们难掩激动:“以往在老汉正街开店,因为交通设施不全,路况拥堵,进出货都是难题,因为堵车最终耽误生意是家常便饭。这个汉口北交通枢纽把长途客运、公交站、出租车、轻轨整合在高速公路和机场边上,运货会越来越方便。”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武汉的交通版图上,再过6年,将会形成一个由轨道交通为骨架,六大枢纽为中心的轨道交通网。其中,独具空运能力的天河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显得尤为强大。而在武汉的商贸中心中,汉口北也是离天河机场最近的一个,无论是通过轨道交通还是公路运输,二者之间都可以半小时内到达。“新汉正街”的货物通过卡车运到天河机场,再经飞机发往四面八方,将成为汉口北打造“中国影响力最强大的服装集散中心”不可或缺的一条货运通道。

  此外,在公铁联运方面,目前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汉口北编组站,也将使得“新汉正街”的货物以最快的速度登上火车。更值得一提的是,“汉新欧”国际货运专线的常态化开行,趟趟都要从汉口北编组站出发。

  在未来,我们可以预见,欧洲的商人坐飞机来汉,来“新汉正街”打货后,发到汉口北编组站,再通过“汉新欧”运到万里之外,越来越多的“武汉造”将走出国门,通达欧亚。